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驻菲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庆祝中菲建交45周年

2020年06月09日 19: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马尼拉6月9日电(记者 关向东)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6月9日在菲律宾主流媒体《马尼拉公报》和菲律宾《世界日报》《菲律宾华报》等多家华文报纸上发表署名文章《相知行更远,风好正扬帆》,庆祝中菲建交45周年。

黄溪连在文章中表示,千年前,两国人民乘风破浪,用勤劳、勇敢和智慧开辟繁茂的海上丝绸之路,搭建起中菲商贸交通的桥梁。自建交以来,深情厚谊、合作共赢一直是两国关系的主旋律。

45年来,两国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双边关系定位从“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合作关系”到“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再到“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节节登高。近年来,习近平主席与杜特尔特总统8次会面,为中菲关系发展擘画宏伟的战略蓝图,推动两国关系进入了“新黄金时代”。

45年来,两国务实合作硕果累累。双边贸易额从1975年的7220万美元增至2019年的609.5亿美元,增长800余倍。中国已成为菲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大建特建”规划深入对接,中国已成为助力菲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伙伴。

45年来,两国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两国已有34对城市缔结友好关系,平时每周往来两国各地航班达300架次,去年抵菲中国游客突破174万人次,中国已连续多年居菲第二大游客来源地,传统友谊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

45年来,两国共同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菲通过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等渠道,克服干扰因素,妥善管控分歧,推进务实合作。中国与菲律宾及其他东盟国家加紧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近期,一艘艘船只、一架架飞机装载着抗疫物资在南海往来穿梭,让这片海真正成为友谊之海、合作之海、互助之海。

2020年无情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严重威胁人类身体健康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面对疫情的共同挑战,中菲两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年初中国疫情最艰难时刻,菲律宾政府和社会各界向中方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援助,中方对此铭记在心。3月初菲疫情暴发以来,中方通过多种渠道全力支持菲方抗疫努力。中菲通过抗疫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为国际抗疫合作树立了典范。

黄溪连介绍,中方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遴选具有抗疫实战经验的医疗专家来菲驰援;竭尽所能向菲提供物资支持。中国政府累计向菲援助25.2万份检测试剂,130台呼吸机、187万件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防疫物资,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中国驻菲使馆还协同驻宿务、达沃总领馆和驻拉瓦格领事馆共同发起“中菲友谊包”项目,向菲基层民众捐赠必要生活物资,共渡难关。

中方助菲采购运输抗疫物资,已协助菲采购近万立方米的抗疫物资和药品,且为菲方军机、军舰赴华提货提供便利,协调“友谊航班”运送抗疫物资来菲,打通了中菲之间“海空生命通道”。

当下,中方与菲方分享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经验做法,携手联防联控合作,稳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大建特建”规划对接项目,为疫情后两国经济复苏打造新的增长点,为双方战胜疫情、发展经济注入新动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中菲 抗疫 两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