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打破常态教学、建立“互联网+基础教育”,教育部这样回应!

2021年01月13日 15:00  |  来源:假如我是委员
分享到: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但广大学子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疫情下如何有效推进教育工作是我们应该共同关注的大事。

对此,教育部在答复《关于大力推进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提案》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教育战线以线上教学为主要形态,成功实现了“停课不停学”。2020年春季学期,全国所有本科高校均已开展在线教学,108万余名教师开出在线教学课程110余万门、1719万多门次,课程开出率为90.1%,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共计2259万余人、35.4亿多人次。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促进高等教育变革的趋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1

在“假如我是委员”平台,由北京市虚拟委员王浩宇提出的《关于新冠疫情打破常态教学如何科学有效开展线上教育的建议》与政协委员的提案不谋而合。

虚拟委员王浩宇在提案中指出,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在线教育,并非只是把已有的教育信息化资源和平台整合使用起来,还必须看到疫情防控期间,应用于“停课不停学”的“互联网+教育”与日常教学中的教育信息化的任务、应用主体、实施路径等的区别。

2

另外教育部在答复《关于加快建立“互联网+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提案》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教育部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阶段,在扩大数字教育资源覆盖面、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优化支出结构,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加强统筹部署,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协同服务等等。

3

同样在“假如我是委员”平台,由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委员王荻提出的《关于“互联网+时代下,改善网络学习环境”的提案》也提到相关措施。

虚拟委员王荻在提案中指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掀起了新的时代潮流,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在线教育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更是让网课进入了家家户户。但同时也有很多的问题值得我们关注。希望国家能够加强网络建设,加大网络教育投入,组织教师进行网课专业化培训等等。

4

看到这,不知道你是否心动?虚拟委员关注的身边事真正的政协委员也在关注,今天他们的提案被回复,明天他们的提案就有可能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来到“假如我是委员”平台,体验委员履职,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积极建言献策吧!

5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教学 教育部 委员 提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