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优秀虚拟提案|《建议在中小学普遍设立卫生健康副校长》

2020年08月05日 09:30 | 作者:周正 王哲也 王廷桢 姜佩沂 曾润东 胡宏宇 | 来源:假如我是委员
分享到: 

一、 建议提出背景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但也引起了人们对卫生健康的更加重视,尤其是中小学生的卫生健康教育问题。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的卫生健康教育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明确指出:“健康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原国家教育委员会令和卫生部联合发布《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该条例的第一章第二条明确指出:学校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加强对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

2008年,教育部印发《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与公共卫生意识,掌握健康知识和技能,促进学生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此外,《纲要》还明确,中小学健康教育应包括五个领域,即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

今年5月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坚持预防为主,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但在具体落实方面,中小学校的卫生健康教育工作因为种种原因,实际开展还不理想,具体措施还不够,实际效果还不明显。在疫情仍旧肆虐、抗疫已成常态的背景之下,中小学强化卫生健康教育、创新卫生健康教育方式、提升卫生健康教育水平,显得更加急迫。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有了强健的体魄,才能肩负起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使命!为此,我们建议,在中小学普遍设立卫生健康副校长,并由专业医师担任。这一提案的宗旨在于,让专业的医师实地指导中小学更加生动有效地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会预防疾病和应急避险的基本技能。

二、 问题现状与分析

(一)中小学生卫生健康问题比较严重

2018年,全国学生体质的达标测试优良率仅为30.57%。大多数学生缺乏健康饮食教育,缺乏健康饮食习惯, 中小学生中的“豆芽菜”、“小胖墩”现象非常严重。多年来,我国中小学生中小学近视率一直居高不下。教育部2019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学生近视率随着年级的升高快速增长,小学阶段从一年级的15.7%增长到六年级的59.0%,初中阶段从初一年级的64.9%增长到初三年级的77.0%。另外,我们社团近日就此问题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5%的学生存在超重、近视、脊柱侧弯、饮食不健康等问题。

(二)当前学校卫生健康教育没有充分满足学生的需要

我们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中小学生的卫生健康知识普遍比较缺乏。只有22%的学生认为自己有比较充分的卫生健康知识;有49.11%的学生认为学校开展过卫生健康教育方面的课程,但是频率较少,还没有实现系统化、常规化。通过访谈,我们还发现学校开展的卫生健康教育形式比较单一,大多数学校采取讲座或者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开展教育,但显然这样的教育方式无法有效吸引学生,教育效果非常有限。

(三)学校普遍缺乏卫生健康教育缺乏专业人员的指导。

目前,学校卫生健康教育活动主要由内设医务室的老师担任,主要教育形式是宣传。在访谈中,多位医务室老师表示,他们急需要外界力量协助他们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工作。一是他们自身专业知识有限,不可能懂得所有卫生健康教育领域的专业知识;二是他们没有一线临床经验,很难对学生开展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卫生教育。

三、对策和建议

为此,我们建议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合作,在全国中小学习普遍设立卫生健康副校长,协助学校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工作,指导学校开展常态化的卫生健康教育工作。

由各级教育部门制定卫生健康副校长聘任标准

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的人选可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乡镇卫生院等医疗卫生机构中选聘,具有可优先考虑从与学校签订卫生应急、传染病防控协作协议的机构中选聘,选聘的具体条件由教育部门在征询各个学校的意见基础上制定。

由各级卫健委协调组织推荐人员参与聘任

各级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教育部门提出的卫生健康副校长评聘条件,在各级医院和疾控部门通过自荐和组织推荐方式产生。卫生健康委员会与教育部联合组织选拔活动,获任人员由教育部门颁发聘书,指导其与学校进行工作对接。

由教育部和卫健委共同组织专家开发卫生健康教育课程。

各级学校卫生健康教育工作的系统化常态化开展,必须要依托相应的课程支撑,对此,需要教育部和卫健委共同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开发相应的课程及教材。这些课程的设计可以结合生物、体育、思想品德等课程,以选修课和校本课程的形式进行。在具体教育中,卫生健康副校长可具体协助学校开设相关课程。

由教育部门定期对卫生健康副校长以及学校卫生健康教育工作进行评价考核

各级教育部门要对聘任的卫生健康副校长工作进行考核评价。根据学校及学生的意见,对于扎实开展工作、且表现优秀的卫生健康副校长进行物资和精神奖励。对于不称职的卫生健康副校长及时解聘,增选他人替代。

先在部分省市试点,然后在全国推广

教育部可先选择在部分条件较好的省市开展试点工作。据了解,目前广东省许多学校已经开始依靠自己力量聘任卫生健康副校长,具体协助学校开展卫生健康工作。对此,教育部可以在北京、广东等省市先进行试点,在总结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国推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健康 卫生 学校 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