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厚植书香底色 提升履职实效

——甘肃庆阳市政协扎实推进“书香政协”建设

2022年08月23日 16: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在甘肃省庆阳市政协举行,市委宣讲团成员、南梁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振伟围绕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宣讲报告,市工信局负责人作“庆阳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城市情况”专题讲座。

“定期参加讲座,汲取多方面知识,已成为我们政协委员的一种习惯。”盘小美委员的话,道出了委员们的心声。

打造读书平台、丰富学习形式、激发学习兴趣……今年以来,庆阳市政协把“书香政协”建设作为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的有力抓手,把读书活动同实际结合、向履职聚焦,走出了一条读书履职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书香之路”。

6月9日,庆阳市政协文史馆新馆开馆。与原文史馆不同,新馆不仅占地面积扩大,还增加了收藏、展示、创作、读书、交流等功能,存有政经史地、自然科学以及全省各市州的文史资料3万余册。

“书香政协”建设不仅硬件要“硬”,活动更要“活”。市政协采取“线上+线下”“专题讲座+读书交流+书画会友”方式,让委员有所学、有所悟、有所获。委员们感慨:市政协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全方位、多层次提升的学习平台。

线下活动丰富多彩,线上交流同样精彩纷呈。各专委会建立微信读书群,为委员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作为读书活动的责任单位,市政协专门成立读书活动指导组,明确将委员读书活动列入年度协商计划,将读书情况纳入委员履职档案,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

在“书香政协”建设中,市政协把委员读书活动与协商监督议政紧密结合,与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工作有机结合,让“书香”变成履职尽责的“金钥匙”。

据悉,今年市政协开展“加快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等2项调研,“‘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等2项视察,“稳定粮食生产”等4次协商议政活动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执行,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等2次民主监督活动,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议,形成《调研报告》《协商纪要》,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为相关工作落实提供了有益参考;确定主席会议成员重点督办提案9件,目前正在通过协商座谈、现场办理等方式集中督办;积极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征集整理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市委、市政府、省政协,4篇信息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有力推动有关问题解决。

“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可以促进委员不断提升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提升建言献策水平,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庆阳市政协主席李隆基说。(通讯员 张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读书 委员 活动 提升 履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