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地方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专车备案制 或成全国两会热点

2015年02月27日 14:12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地方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专车备案制 或成全国两会热点

  近日,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公布了对全国各地近5000名滴滴专车司机发起的权威收入调查结果:超九成司机收入大幅增长。这一报告再度激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在网络平台上,支持“专车”这一创新服务模式发展的民众呼声甚高。

  自去年12月起,“专车”掀起的话题热度一直持续至今。在刚结束的2015年地方两会上,专车议题成为诸多代表委员们的主要话题。在专车被交通部肯定的今天,如何进一步实施监管成为诸多与“专车”相关话题的核心。许多具备专业背景的代表委员们通过引证国外先进管理经验,规避权力部门监管风险等方式论证和力推专车应采用“备案制”监管模式。

  不少同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地方两会代表委员表示,将在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提出针对专车监管的议案或提案,从更高层面为“专车”的生存空间和合理化监管呼吁。可见,专车监管是否如业界和市场所期盼的那样采用备案制,还将在全国两会上引起激烈讨论。

  地方两会专车过堂,代表委员以体验“点赞”

  今年各地两会期间,委员们频频对专车表态,尽管在对“专车”的监管方式上稍有争议,但对“专车”这一创新模式都一致肯定。

  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表示不认同早先该市确认“专车”违法的决议。他称:“政府也应该先审视自己做得不够的地方,不断跟上形势,引导创新发展。”

  “专车弥补了出租车在车型和服务上的空白。市场有需求,就说明其具备合理性。”大连市政协委员孟雪松在外地出差经常和客户一起打召专车。她表示,只要有制度保障,专车服务应该被肯定。

  上海市政协常委屠海鸣表示:“我家人对专车服务的体验很好。专车服务只要依法、守法,就该获得政府支持。”

  专车发展迅速,亟需启动备案制监管

  “专车”的火爆发展和其主打的“高大上”出行体验,让许多代表委员以切身体验为“专车”正名之时,也开始考虑如何对这一市场进行有序监管。一些具有专业背景的代表委员们有鉴于多年来出租车市场依赖有关部门层层审批把关,产生和积累下来诸多弊端的形势,正积极推进对专车实施“备案制”。社会各界对专车监管,应摈弃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审批制”的呼声越来越清晰。

  北京市政协委员陈小兵在他提交的提案《适应市场需求、规范专车市场》中提出应对专车准入市场实施充分的备案制度,专车服务车辆和专车司机只需要在交管局和劳动监察部门留下车辆和专车司机的详细资料及卫星定位信息,以便随时查询专车的车辆状态和行驶轨迹,掌握司机的背景,规避潜在风险。

  大连市政协委员、律师讷建宏亦认为,专车在开展业务前应该到管理部门进行信息采集和备案。他指出,专车采用备案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车辆需要按照相关规定上相关的保险,若出现车辆行驶事故,乘客的自身权益才能得到充分保障。

  不能以管理出租车的方式监管专车,也成为地方两会代表的共识。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王雪指出,专车监管问题上将原针对出租车的注册制改为备案制不会产生问题,国外有现成和成熟的做法可供借鉴。反之,专车监管重新引入出租车管理模式的话,则很可能重蹈覆辙,陷进旧管理模式的瓶颈。

  此外,也有代表委员建议直接以立法形式在更高层面固结对专车准入及监管的程序,避免出现层层监管审批中可能产生的权力寻租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梅劲建议,国家应对专车服务进行立法规范。对从事专车服务的汽车租赁公司、驾驶员劳务派遣公司、租赁车辆、驾驶员及网络专车服务平台等一一进行规范,在司法程序层面明确各方责任。

  对专车监管和发展的讨论不仅出现在各地两会上,在微博及门户网站上针对专车的投票中,绝大多数投票者也都希望政府重视民众的声音和市场的需求,尽早启动合理的专车监管程序,让专车这种创新服务模式在良好的业态环境下发展壮大。网友纷纷呼吁代表委员们将“专车监管备案制”的议案、提案带上全国两会,让决策者们听到民众呼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地方两会代表委员 专车备案制 5000名滴滴专车司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