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教育界委员秦和建议着力制度创新大力 发展民办教育

2015年03月10日 21:32 | 作者:解艳华|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解艳华) 3月10日上午,十二届政协大会第二次大会发言时间,秦和作为教育界委员代表走上发言讲坛,她的发言题目是《着力制度创新大力发展民办教育》,短短8分钟,秦和从民办教育遭遇“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问题开始,到建议加强分类管理、突破教师瓶颈一气呵成。

  “这是历史上教育界第一次做界别发言,也是民办教育第一次进入大会发言。”会议结束后,秦和跟记者说:“有点激动。”

  问起大会发言出炉的背景,秦和说:“很顺畅,从发言稿出炉到大会发言组评选,再到教育界3个小组讨论,几乎一致通过。”

  然而,谁也不知道,这短短8分钟发言的机会落到她身上,背后经历了什么。

  “我对民办教育所有的感情、期待都掰碎揉进了这篇稿子里。”秦和告诉记者,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参加一次国际研讨会上,她发现国内的许多项目管理人员懂专业的不懂外语,懂外语的不懂专业,这种“短板”现状很难适应改革开放形式下国际交流的需要。于是,一个“办一所外国语大学,为国家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外语外事人才”的强烈愿望,让秦和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在国外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回国创办了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

  在国外多年,秦和对诸多百年大学坚持公益性办学有深刻印象。“我向往那种崇高的教育境界,那是一种精神追求,更是一种社会责任。”自建院开始,秦和就立志建设一所百年名校和高水平非营利性民办大学。

  2006年,她郑重承诺:放弃校产所有权,让学校所有资产属于社会,个人不从办学中谋求任何经济回报。并通过司法公证明确学校所有资产属于社会。此后,2010年,华桥外院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单位,肩负着探索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办学模式的历史重任。

  2013年,华桥外院等26所民办高校发起成立了非营利性民办高校联盟。“这是深入推进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高校分类管理的重大举措,为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办学模式搭建了新平台。”

  可以说,秦和在非营利民办教育办学方向上越走越顺畅。

  “今天我的发言不是代表我自己,而是代表身后300万民办教师代表和千千万万所民办学校。”秦和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办 教育 发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