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以十八大的理论创新精神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2014年02月23日 11:23 | 作者:李昌鉴 |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分享到: 

  比如,十八大对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阐述。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内在关系,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还特别强调,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就把过去长期探讨的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历史地位阐发清楚了。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理论概括。

  比如,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作出新拓展。明确把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就由过去的“四位一体”拓展成为“五位一体”,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

  比如,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提出新要求。从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虽是一字之改,却是质的飞跃。特别是十八大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两个翻番”,使小康社会目标更加明确、更加切近,同时标准更严、要求也更高了。十八大还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五大建设领域体制改革的目标要求和各个领域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目的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十八大对什么是小康社会、如何建设小康社会认识的新飞跃。

  比如,十八大对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提出新思路。强调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并且提出了今后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七项重点任务。这里特别引人注目的有三点:一是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并将其作为政治体制改革重要内容进行了阐述。这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实现最广泛、最真实的民主指明了正确方向。二是提出“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要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这对于保证党和国家权力的正确行使,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三是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充分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这是十八大为确保我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前进、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持旺盛生命力而采取的重大举措。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人民政协 协商 协理 理论 八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