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知识讲堂

揭秘唐代陶俑修复全过程

2014年03月14日 12:57 | 作者:刘江瑞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用清水清洗陶俑上面的灰尘和杂物。▲用清水清洗陶俑上面的灰尘和杂物。▲用石膏做模补缺。▲用石膏做模补缺。▲对粘接好的部分补缺。▲对粘接好的部分补缺。
▲用打样膏做模子。▲用打样膏做模子。
▲对于补缺好的陶俑进行打磨。▲对于补缺好的陶俑进行打磨。
▲对打磨好的陶俑进行打底上色。▲对打磨好的陶俑进行打底上色。
▲上色好的文物进行做旧处理。▲上色好的文物进行做旧处理。
▲修复好的仕女俑对比明显。▲修复好的仕女俑对比明显。

  走进扬州市博物馆的文物修复室,地上的一块白色塑料板上摆着十几件出土的唐代仕女陶俑和男士陶俑,每一件几乎都是残缺不全,旁边摆放着一盆清水,从事文物修复的周学山师傅正在用刷子细致地清洗陶俑上面的泥土和杂物。在这里,经过文物修复专家长达数月的巧手修复,一件件文物被还原本来面目,将破损的历史重现,这些被修旧如旧的文物将用于馆藏及陈列展览。

  扬州博物馆内唯一从事专门修复文物的专家周学山,每天重复着各类文物修复的繁杂工作,瓷器、铜器、装裱字画、漆器等都有涉猎。工作复杂耗时长久,少则几天多则数月,用到楔子、手术刀、毛刷、酒精、蒸馏水、打磨机、喷枪、吹风机、矿物颜料、专用胶水等数十种工具和材料。

  周学山告诉记者,对于陶俑的修复大致要经过清洗、粘接、补缺、打磨、打底、上色等六个环节。

  陶俑修复,首先要用清水将文物上面的灰尘、泥土等杂物清洗去除。然后查看文物整体的结构对于残缺、断裂的文物部件进行粘接,粘接的每一个部件都要严丝合缝,用文物专用胶水粘接好,粘接好的陶俑会有粘接缝隙,要用石灰和矿物颜料进行调和配出与陶俑相近的腻子进行缝隙填平,对于缺损比较严重的部位,要用打样膏做模子进行复制补缺,等粘接、补缺工序完成以后,要对拼接部分用细砂纸进行打磨,直到与原物相近平整。粘接、补缺、打磨工序完工以后就要进入打底上色的最后一道工序,这一工序细致复杂,几乎每一件打底上色的陶俑都要经过差不多三次上色,每一次上色以后风干进行下次上色,直到最后接近原色,与原物相差无几,才算大功告成。

  在连续一个月的时间,记者用镜头记录了十几件唐代陶俑被文物修复师修复如初的复杂而神秘的过程,揭开文物修复工作的神秘面纱。(记者刘江瑞)

 

编辑:付裕

关键词:陶俑 修复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