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第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3月25日 14: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田中群:完善科研人才和平台战略打造科技强国

20世纪80年代小平同志提出的两个战略:一是人才战略,派出大批留学生,学习西方;二是在大学建立了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很重要的平台。“送出去”和建立重点实验室平台是非常英明的决策。30年过去了,在我国正在从大国走向强国乃至最强国的阶段,我国科技人才战略需要完善,建议通过有针对性的措施,以期实现“送出去”与“留下来”两条腿走路的新模式,进而最终实现“送出去”、“留下来”与“引进来”三管齐下的理想模式,铸造广纳天下青年英才为我所用的平台和环境。采取“以点带面”的特区模式,使得我国乃至全球最优秀的年轻人才,在他们最具创造力的人生阶段(科研黄金时期),自觉选择在中国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实现重大成果突破,并最终产生大师级的科学家。

我国重点实验室是30年前开始建立的,现在是国家基础研究的重要阵地。它定位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每一个重点实验室方向很窄,人员的规模是50人左右。而美国针对战略领域所设立的国家实验室是3000人到5000人,这是不一样的。打造科技强国,必须有很大的平台来支撑。

要重视科技队伍建设和实际待遇提升。近五年来,国家的科技投入增长达到年均20%以上,但是科技人员的待遇增长却仅有5%-10%。要大张旗鼓、理直气壮地提升创新主体——科技人员(特别是年轻人)的环境、认可和待遇。以创新挑战和优惠待遇吸引众多优秀年轻人加入壮大队伍,才能形成配置分工合理的协同创新队伍。此外,我国需要精练基础研究队伍,通过政策引导和提高待遇等措施,将一大批在高校和研究机构发表低水平论文的科研人员转移到高技术和产业化的大战场。

全国政协常委王光谦:实施“西部万人计划”推动区域创新发展

我今年7月份受清华大学委派对口支援到青海大学担任校长。在此期间,我深深感到人才不足、经费短缺、机制僵化是制约西部地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三大问题。

实现西部人才培养的跨越式发展要靠四方面的力量:一是靠自身发展;二是靠政府支持;三是靠对口支援;四是靠国家的特殊政策支持。现在教育部实行了“一省一校”,中西部13个省没有重点大学的,有一个提升计划,这很不错。

国家的“千人计划”是海外高端人才引进计划。“万人计划”是培养本土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但其效果和影响只集中在东部或大城市,西部地区受惠很少。以青海大学为例,既没引进一个“千人”,也没有一个本土教授入选首批“万人”。

搞盐湖化工、生态农业、水利、水土保持,肯定是西部人才好,老老实实干三十年就是专家。建议在国家层面实施“西部万人计划”或者“西部博士万人计划”。“西部万人计划”采用与国家已经实施的“万人计划”同样的目标、同样的遴选方式、同样的经费支持力度,只是岗位在西部的高校、研究院所和高技术企业,并特别注重对青年博士的引进和使用。

全国政协委员张德兴:用信任赢得时间用信誉保障成效提升我国科技原始创新能力

目前,科研经费管理体制存在瓶颈,进而导致研究人员无法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于潜心研究。现在经费管理的办法看起来形式上、程序上是公正的,过程上是合理的,但是经过人情、关系、地位多个闸坝的拦截,到了后来实际上很多部分都成为了资源竞争,实际上是资源的角逐。在这个情况下,即使国家最优秀的研究人员,比如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们也不得不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拉关系,这个影响很大,不仅失去了时间和精力,而且影响了学术氛围,破坏了科学规范,抑制了科学创新,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建议国家设立“基础研究人才稳定支持专项基金”,按照“有条件稳定支持,有目标选择对象,长期的宽松氛围与严格的阶段性考核相结合”的资助原则,持续支持一批优秀科学家开展原创性、前瞻性基础研究。

第二,建议从两个层次先开展试点工作,积累经验,评估结果后再推广。第一个层次是科学家个体(“杰青”),可以选择已经取得优异成绩的科学家对他们进行支持。第二个层次是实体单位,可以选择交叉学科、前沿新兴学科技术研究单位作为对象进行试点,这就体现了有目标选择对象的资助原则。国家和企业可以列出一些目标和课题,允许自由探索,在经费支持下就可以确保这个机制运行。

第三,获得稳定支持的个人和单位承诺不再从其它渠道申请竞争性经费,这体现了“有条件稳定支持”这一资助原则。

第四,除了财务监督外,执行期内不进行任何检查和考评,执行期结束时进行严格考核;考核指标是是否取得了本领域国际同行认可的重要进展,不合格者不再给予后续支持。这体现了“长期的宽松氛围与严格的阶段性考核相结合”这一资助原则。

科学家需要时间和激情催生重大原始科学创新。用信任为他们赢得宝贵的时间和激情,他们会用自己的信誉保障国家投入的成效,从而持续地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和科研竞争力。

关键词:创新 国家 科技 实验室 原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