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第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3月25日 14: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李朋德:统筹创新需求 优化资源配置

希望科研体制加快改革,包括科技管理部门。希望能够增加效率,减少层次,建立国家的项目中心,统筹基金管理。具体建议如下:

一、 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转型发展。科技兴旺则国家强大,没有科技支撑的经济不可能产生高效率。我国政府历来重视科技,不断加大对科技和教育的投入,培养科技人才,提升国民科技素养,提出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而且明确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战略。

改革开放后,我国大量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成套引进工业设备。然而,我国科技原始创新偏少,工业发展后劲不足。科研工作与产业发展不匹配,科研成果转换率太低,重复研究多,交叉研究少,基础研究弱,应用研究与应用脱节。科技资源没有准确配置,造成资源浪费,创新实效低。

二、 建立全面掌握科技需求的机制。目前,我国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科技管理体系,但科技创新统筹不足,科技资源分散,行业科研管理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企业创新力度和水平偏低。虽然有科技规划,但并没有完全实施。需求是最稀缺的资源,如何才能掌握科研需求?这是科技管理部门应该加强的工作,建议依靠行业科技主管部门,掌握行业科技的需求;依靠中国科协和学会,掌握公共科技需求;依靠科技产业集团,掌握产业科技需求;依靠“两院”,掌握通用基础科学和高科技需求;依靠研究型大学,了解对基础科学的需求;向国际学术组织和社会大众了解需求。

三、 加快科研单位的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掌握科研需求,才能对科技力量进行有效布局。要对现有的各类科研单位进行彻底改革,做到去行政化、建立职业化院所管理机制,优化用人的制度,形成灵活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快配套政策完善,形成公益、应用、产业的完备研发链。

四、 优化国家科技资源的配置。我国研发投入占GDP比例不断提高,公共财政对科技的投入超过万亿,企业投入科技的数量也在加快增长。公共财政对科技的投入具有引导作用,应该明确目标和任务,建立统一的公共财政科技经费管理中心,增加不同计划的协调,统一项目库,财政直接投入。还可以采用竞争性和事后补偿等方式,优化对不同项目的支持方式。同时积极鼓励金融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引领社会资源对科技的投入,形成多源投入的新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辛颖梅:鼓励企业参与原始创新

从企业视角来看,企业进行创新的前提是必须保证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创新的结果是要提高竞争力、获得经济效益。原始创新的回报有限、企业原始创新的参与度不高,主要是受以下的现实因素制约:

一、 小企业难以承担,大企业无意承担。原始创新由于投入大、周期长,有的甚至需要放弃原有的渠道重新开发市场,风险难以预估,造成无论企业规模大小,都对原始创新积极性不高的现状。

二、 跟风成本小,维权成本高。在IT业最活跃的互联网领域,经常有进行原始创新的初创型企业在打开市场后,遭受众多跟风者的同质竞争。另一方面,中国虽然有着严格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但执行力度却有待提高,侵权风险成本很低。很大程度上打击了企业原始创新的积极性。

三、 以成败论英雄,创新失败无保障。现阶段政府各部门对企业创新项目的支持,都以实现经济效益作为入选、验收的重要标准,客观上鼓励了跟随创新、集成创新这样成功率高、产出投入比大的创新活动。而原始创新往往伴随多次的失败,投入产出比也不太高,在争取国家的资金支持方面同样不占优势。

因此,改革科技体制,提高企业进行原始创新的参与度,就应该从以上三点制约因素入手,形成鼓励企业进行原始创新的社会氛围:

一、 加大原始创新的支持力度,建立原始创新评判机制。将原始创新从其他创新的支持奖励中分离出来,建立对原始创新的专项支持,以帮助具有原始创新意愿的企业能够承担。与之对应的是必须形成原始创新的评判机制,包括原始创新资格的判定、原始创新效益的科学评估。

二、 建立大企业原始创新体制,使其承担起原始创新的责任。运用政府引导、法律法规等方式,令大企业承担起原始创新的责任,特别是对于大型国企,在得到政策、政府资源倾斜的同时,也应相应的承担更多的创新责任。

三、 保护创新者权益,提供现实的维权途径。建立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机制,设立类似于维权调解机构的部门。为企业提供多种维权方式的选择,使创新得到更多保护,使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过程进行得更加顺畅。引导创新的相关部门也应形成正视创新失败的氛围,建立类似“创新失败保险”的机制分散创新风险。降低原始创新风险,使创新者免除后顾之忧。

同时,建议避免区域创新重复问题。现在谈区域创新,每个省的经济发展情况都不一样,科技资源配置也不同,但是科技厅或者是经信委的申报材料指南完全都一样,我觉得要避免区域创新的重复性。另外,对于应用创新的资金支持,一定要加强市场占有率的考核目标。避免打着创新的幌子,实际没有做创新的事。建议要加大对应用资金投入的审计机制。

关键词:创新 国家 科技 实验室 原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