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关于当前民主党派建设的思考

2014年04月04日 15:00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二、 中共政治引导是搞好民主党派建设的前提

  从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进程和实践看,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关系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民主党派参政。共产党领导,体现的是政治领导,共产党执政,表明的是共产党在中国政治体系中的决定地位和被赋予的公共权力及相关的公共责任。在中国政党格局中,处于政治领导核心地位的是中国共产党,多党合作是执政党的政治规划,民主党派的建设应该是执政党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其作用的发挥及其自身建设等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推动。共产党执政理念的不断创新,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就是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新的更高要求,对民主党派建设产生的动力就更大。

  中国共产党作为多党合作政治体系中的主导者,历来重视民主党派建设工作及参政议政工作,在共产党内部不断强化对多党合作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并且尽可能地把这种认识转化为全社会的共识,提高全社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认知程度,为民主党派创造了良好的“软环境”。再是从制度层面为民主党派建设和更好地发挥作用不断优化了“硬环境”。随着我国民主政治的不断推进,党中央科学执政、民主执政、文明执政日益成熟。习近平总书记在走访民主党派中央时指出:共产党要容得下尖锐批评,民主党派要敢于讲真话。这集中反映了共产党高层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高度重视,同时又展示出共产党宽广的胸怀,为当前民主党派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党中央面对国际政治经济风云变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高屋建瓴,从制度的制定和落实都显示了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工作。一是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写进了《宪法》,给予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最高的法律确认。二是以文件形式,加强规范民主党派工作。从1989年中共中央14号文件,2005年和2006年中共中央下发的两个5号文件,以及2012年中共中央下发的4号文件,这都表明了中共中央对加强民主党派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及实际行动,也是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政策不断完善,标志着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为民主党派开展自身建设等工作既指明了正确方向和又提供了巨大动力。

  中共政治引导关键在落实,要真正落实到位关键又在于各级党政领导。当前客观现实告诉我们,中共政治引导的力度在基层显得很弱,不利于民主党派建设工作的开展,有以下三方面实际问题值得我们探讨。第一,多党合作从党中央到地方,越向下重视程度越轻,或是被忽视。“通报会”、“协商会”有时形同虚设,走过场,各类协商主体不明确、协商结果不了了之。第二,由于没有民主党派组织的县不允许发展民主党派的规定,使得一些县不存在多党合作的事实,仅仅是中共与无党派人士的合作,使得下面的一些中共干部在思想上忽视多党合作工作,自然民主党派建设工作不可能受重视。第三,在党外干部人事安排方面,一些地方中共组织领导人总是强调人才条件不成熟等原因,不能将上级文件意见要求安排到位,尤其是在政府部门正职安排上差距很大,加上当前用人方面存在一些不正之风,助长了一些民主党派成员过于追求政治利益的不良现象,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纯洁度大打折扣,给民主党派建设带来了难度。而对存在的问题,必须站在中国多党合作事业高度进行审视,不断增强中共政治引导力,不断强化落实政治引导力的具体措施,激活民主党派自身动力,开创中国民主党派建设的新局面。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民主党派 建设 工作 政治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