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关于当前民主党派建设的思考

2014年04月04日 15:00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组织发展工作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核心内容,组织发展和组织管理的具体事务全部是由各民主党派地方和基层组织负责具体操作和执行,在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实践中,从地方组织角度我认为有以下几个问题值得我们注意和深思。

  第一,在成员发展数量和质量关系把握上存在偏差,认为没有必要对民主党派组织发展成员作出任何限制,以使成员更广泛地代表各方利益。实际上是片面理解了民主党派组织的进一步与代表性相统一的原则,以致在实际工作中不讲标准,降低要求发展知识层次不高,没有影响力的对象,有的民主党派组织采取下达成员发展指标等措施,尤其是一些民主党派成员较少的地方组织更是如此,简单追求数量,盲目扩大范围,组织设置搞不切实际的大而全,不仅消弱了党派的界别特色,造成其缺乏有影响、有代表性的人物,缺乏有驾驭力、凝聚力的班子,这严重制约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提升,同时也严重干扰了其他民主党派组织建设与发展。

  第二,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员源越来越少,势必影响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长期性。纵览8个民主党派组织发展,一条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具备高等教育学历和非共青团员,优秀大学生一部分在校期间就加入中共了,进入社会后大部分都是共青团员,等到他们退团后,已经没有多少优秀分子保留在党外了。因此,党外优秀人才少是当前各个民主党派争抢人才的重要原因,也是致使一些党派组织盲目发展成员的主要原因。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民主党派 建设 工作 政治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