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在越中企后悔自扫门前雪:收到风声未通知合作伙伴

2014年05月27日 09:36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我国已连10年成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

  【封面故事】中国企业在越南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北京—胡志明市连线报道

  “到越南去投资”,2000年前后,就成为中国一些企业的热门选择。

  2007年越南正式加入WTO,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在此背景下,越南对外资优惠政策陆续出台,加之劳动力成本低廉等因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越南,被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有媒体统计,2007年前后,有400多家中国企业进入越南淘金。

  到2014年,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如今,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进口国,占其进口总额的1/3,同时中国还是越南出口的第四大国。

  中国企业在越南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力帆、隆鑫等中国品牌的摩托车曾一度占越南市场80%份额;吹风机、电熨斗、电磁炉等中国小家电是物美价廉的代名词;“中国建筑”在越南工程承包市场拥有品牌效应……

  今年5月中旬,越南国内涉华游行和打砸抢烧暴力活动发生后,在越中国企业及其生存状况等成为中国公众高度关注和关心的焦点话题。

  在越中国企业有哪些?它们刚刚经历了怎样的惊心动魄?生存现状如何?对于明天,它们有何打算?

  在越中企后悔自扫门前雪:收到风声却未通知合作伙伴

  文章导读: 截至5月21日,在此次打砸抢烧暴力活动中死亡的中国公民人数已达4人。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国防部等多个部门向越南相关部门表达了强烈不满。

  【封面故事】惊魂72小时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北京—胡志明市连线报道

  5月12日到14日,在越南的中国企业度过了惊魂72小时。

  根据中国驻越南使馆发布的信息,此次越南国内涉华游行和打砸抢烧暴力活动覆盖越南平阳、胡志明市、同奈、隆安、巴地-头顿、河静、太平等省市。截至5月21日,在此次打砸抢烧暴力活动中死亡的中国公民人数已达4人。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国防部等多个部门向越南相关部门表达了强烈不满。

  5月2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发布会上,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张骥表示,中方要求越南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为,妥善安置受袭中方企业和人员,依法严惩所有犯罪分子,赔偿中国企业和个人的一切损失。同一天,我国赴越接返中方人员的客轮安全抵达海口,3553名中方人员被妥善安置。

  5月21日,据越南媒体报道,越南总理阮晋勇要求各地紧急补偿在此次涉华游行中受到影响的企业。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越南 中国 企业 后悔 打砸抢 自扫门前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