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宋林被曝喜欢与女记者闲聊 在华润有教父般影响

2014年05月28日 11:25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举报、紧急辟谣、风波平息、再举报、再辟谣、被调查……发生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和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之间的这场举报大戏,从2013年7月17日至今,历时9个月,进展一度停滞。但从2014年4月15日晚王文志发出第二封实名举报信开始,剧情推进的节奏陡然加快。不到4天,宋林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职。这让人们在感慨中纪委出手迅猛的同时也不禁唏嘘,“谣言”终归还是成真了。

  两轮举报,撂倒宋林

  华润集团是国资委监管的53家副部级央企之一。据华润官方网站介绍,这是一家在香港注册和运营的多元化控股企业集团,其前身是1938年于香港成立的“联和行”,1948年改组更名为华润公司。初成立时,其主要任务是支援中共领导的抗日战争,后来也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独特贡献。1983年,华润公司改组为华润集团。如今,其核心业务包括消费品、电力、地产、医药、燃气等,集团下设华润创业、华润电力、华润置地等多家子公司。

  有关宋林正在接受调查的消息被证实后,该集团位于北京的办公地点,很快就迎来了争相探访的媒体。4月18日上午,有媒体在位于建国门的华润大厦一层大厅看到,电子公告牌上正滚动播放宋林被查的消息,但很少有员工在此驻足。不过当天下午3点左右,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赶到这里时发现,有关消息已经被撤下,不见踪影。

  华润集团在该大厦设有华润电力办公室和总部驻京办公室,分别位于6层与27层。记者到达时,两处办公地点的楼道里都空荡荡的,只有少量员工在上班。在总部驻京办公室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领导们都去深圳开会了,这边只有后勤人员在值守。华润电力的一名员工则在与记者聊天时透露,宋林在公司的口碑很不错,工作能力强。但当记者进一步问到宋林被查一事,该员工开始躲闪:“这事你最好还是通过官方渠道去了解。”记者进一步与集团宣传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得到的答复是:“这是宋总自己的事,不会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然而,表面风平浪静的背后,是双方当事人艰难的对峙。回望事件进展,不难梳理出一份紧凑的时间表:

  4月15日晚,王文志实名举报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虽然长微博在当晚即被删除,但它的图文并茂早已让这个话题成为焦点。

  宋林方面迅速反应。据悉,此前还在深圳看病的他,在看到举报后立刻赶回香港。16日凌晨近1时,他向香港媒体发出声明,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的举报内容表示“极为愤慨”。但事隔不足半小时,他再次通知媒体,稍后会有一份新的声明。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注意到,除了删除“对此极为愤慨”6个字,两份声明的内容完全一样。

  16日一早,宋林通过华润官网发表个人声明,并强硬表示,“希望有关上级机构及相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这边请求调查的话音尚未完全落下,那边中纪委就以迅雷[微博]不及掩耳之势,让宋林“梦想成真”。有消息称,宋林16日上午还在香港,当晚就被中纪委从深圳带走。17日18时30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证实宋林正接受组织调查。约2个小时后,宋林在华润官网的个人声明被删除。集团方面随即发布公告,表示将全力配合调查工作,并努力确保各项业务正常开展。19日上午10时11分,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发布消息称,中央已决定免去宋林的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事实上,类似的举报,在2013年7月也上演过一轮。7月5日,《经济参考报》刊登王文志等人的调查报道《华润电力并购金业项目被指数十亿国资流失》。12天后,王文志将自己的第一封举报信贴到网上,结合报道内容实名举报称宋林等华润高管在山西一项收购案中存在严重违规操作,涉嫌渎职甚至巨额贪腐。同日,华润集团发布声明称,报道和举报中有诸多揣测、臆断乃至恶意诽谤之辞,已对华润集团和华润领导人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并表示要追究法律责任。

  有媒体注意到,之后的7月25日,宋林现身国资委[微博]颁奖典礼,华润集团因锐意进取被国资委授予业绩优秀奖。这被外界认为是宋林已从举报风波中脱身的一个信号。

  两轮举报,过程大致相同,结果却为何截然相反?近日,一位接近此事件的人士匿名向媒体透露,第一次举报,其实已经收到高层领导的批示要严查,“但据说遇到阻力,被‘顶’了近一年”。有人认为,宋林被免无疑是最近中央反腐力度空前的最直接成果。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华润 宋林 举报 记者 王文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