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色情、盗版“两驱动”,网络视频进死局

——深圳快播被查事件追踪

2014年05月28日 11:26 | 作者:周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业内人士表示,从BT的关闭,到名噪一时的电驴跌入低谷,再到VERYCD的转型,再到迅雷赴美IPO去盗版标签的努力,种种迹象表明,在网络视频行业,不尊重知识产权的野蛮发展渐行渐远,以剽窃、盗版、色情为噱头的商业模式已经难以适应产业自身壮大的需要。

  快播CEO王欣坦承,快播能发展到今天正是源于视频行业的发展,在正版化趋势不可逆的情况下,快播只有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继续新的技术创新,才能长久活下去。他说:“前期盗版内容帮助快播实现了快步迅速发展,但时代变了,丛林法则也变了,快播必须在规则下生存。”

  盗版新业态已呈现 打击宜疏堵结合

  从2006年开始迅速风行的网络视频一直都在盗版与反盗版的博弈中前行。在信息高速公路上,伴随着互联网新技术的不断突破,一些视频盗版新业态、新领域也得以再一次突破。

  高级工程师龙威廉认为,快播的转型还不能等同视频盗版到此为止,盗版之所以屡禁不止还在于有中国用户长期存在的刚性需求。

  “相比快播软件,如今逐渐流行的网盘、个人云储存,集成了离线下载、在线点播等多项功能,无疑是快播的一种变种,加上用户间上传资源实现集体共享,或将成下一个盗版视频栖息的温床。”龙威廉说,而网盘具有私密性,个人储存行为很难断定是否触犯法律,就目前而言,还没有针对在自己硬盘保存盗版、色情电影的具体处罚案例,“网盘和硬盘是否同一概念,还需要法律来厘定”。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企业大打流量争夺战,手机客户端软件视频盗版正形成规模化运作。这让不少视频行业正规军高价引进、购买的独家网络传播权在盗版面前感到到“很撮火”,长期以往势必造成“劣币驱逐良币”。

  专家表示,解决网络视频盗版老大难问题,宜疏堵结合对症下药。一方面,针对对数亿网民对视频娱乐需求,通过规模化效应和创新盈利模式,不断降低用户观看成本,另一方面对要加大行业自律和打击惩治的长效机制,将盗版视频网站逐出市场。更为重要的是,针对层出不穷的视频产品新业态,相关法律法规还需要不断跟进,挤压行业发展的灰色空间。(完)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快播 盗版 视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