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政要子女的裙带生意经

2014年05月28日 11:20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最右边是克里的继子克里斯托弗·亨氏。(资料图片)

 最右边是克里的继子克里斯托弗·亨氏。(资料图片)

 奥巴马和拜登父子。(资料图片)

 奥巴马和拜登父子。(资料图片)

拜登夫妇和一对儿子。(资料图片)

拜登夫妇和一对儿子。(资料图片)

 

  美剧《纸牌屋》这两年狠狠地火了一把,但《纸牌屋》似乎还是不如现实的政治大戏来得精彩。

  这几天乌克兰的能源企业高薪聘请美国副总统拜登的儿子和国务卿克里家人的好友,这则消息告诉我们,美国不少政要的子女们并非像美国梦所说的那样,靠自己的努力白手起家。

  美国豪门望族的年轻一代们,可以很方便地利用现成的政治关系、人脉和财富资本获取经济上的巨大利益,尤其是在能源业、游说业、投行业等暴利行业颇为常见。(东莱)

  招数一:染指能源业

  美国副总统拜登之子被任命为乌克兰天然气公司Burisma高管的新闻,让美俄两国媒体和政客惊讶。白宫回应称,不能将拜登之子获聘理解为美国政府支持相关乌克兰公司。白宫新闻发言人卡尼说:“亨特·拜登和其他拜登家族成员显然是代表个人的公民,他们在哪里工作不能体现总统和副总统、或是本届政府的支持。”

  这样的辩解显然很无力,外界还是很容易浮想联翩。美媒直接列出两个“巧合”:第一,Burisma委任小拜登前一天,俄罗斯天然气巨头Gazprom威胁,除非乌克兰预付能源款,否则就中止向乌输送天然气。第二,上月一位美国高官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时和乌领导人谈过能源安全问题,提到增加乌自产天然气等对策。那位高官不是别人,正是拜登。

  根据公开的报道,拜登当时还这样引导乌克兰的那些议员“脑补”。

  想象一下,有朝一日,你们可以这样告诉俄罗斯:“你的天然气留着自己用吧。”那时天下会大变。

  拜登访乌期间,美国政府确实表现得“大方”,出钱又出人:声称将提供5000万美元支援乌克兰政府的政治与经济改革,还将派出科学家和工程师帮助乌增加传统天然气田的产量,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有数据显示,美国提供的以上援助可能大幅提高Burisma的产量。

  当然,拜登肯定可以淡化小儿子在Burisma任职的影响。毕竟,就像拜登的女发言人说的,亨特·拜登只是一名公民,“是位律师”,“副总统根本没有参与Burisma的事务”。

  和女发言人的低调相比,小拜登本人却说得更“高大上”。他在声明中说,相信自己的法律和经营建议会“为乌克兰的经济作贡献,让乌克兰人民获益。”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美国 乌克兰 拜登 裙带关系 生意经 美国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