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夏吃姜,对了才健康

2014年06月04日 10:17
分享到: 

  四类人不宜夏吃姜

  阴虚体质的人:绝对不能吃姜,因为阴虚就是燥热体质,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经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而姜性辛温,阴虚的人吃姜会加重症状。

  内热较重的人:如患有肺热燥咳、胃热呕吐、口臭、痔疮出血等内热疾病的人不宜服食生姜。如食用,一定要配伍寒凉食物以中和生姜的热性。

  肝炎患者:常吃姜会引起肝火旺。想要克制吃姜引起的肝火旺,可以同时选配一些可舒肝、理气的食物,如用山楂、菊花泡茶喝,这样就可以消除生姜引起的燥热。

  脱发患者:很多人都把姜外用来治疗脱发,的确,姜性温味辛,确实能够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刺激毛囊打开,促使毛发再生。但要注意脱发属热性疾病,姜用久了会生热,这和中医讲究的“热病用凉药”原则相冲突,所以尽量少用。

  知识链接

  夏吃姜的三点常识

1. 并非多多益善。夏季天热,人们容易出现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等热症。生姜辛温属热性食物,过食生姜则容易上火,因此“夏吃姜”不宜多吃。

2. 早上吃效果好。虽然民间“晚上吃姜赛砒霜”的说法并不完全正确,但中医认为饮食应天人相应,白天阳气旺盛,食用温补食物可助阳气生发。晚上阴气逐渐旺盛时,阳气就要收敛起来,不能再像白天那样亢奋,这时如果摄入过多的温热食物或补品,会影响睡眠和代谢,不利于劳累后机体的自我修复。因此,最好白天或早上吃姜,晚上则不宜。

3. 烂姜不能吃。有人说“烂姜不烂味”,其实是错误的。生姜腐烂后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有机物黄樟素,它能使肝细胞变性,诱发癌症。所以,烂姜不可吃。

 

  执业药师 常怡勇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姜 夏吃姜 空调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