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记者暗访违规办国际学生证:非学生多交30元可办

2014年06月11日 15:57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可以享受全球120多个国家、超过4万家合作伙伴提供的打折优惠服务,其中包括航空、公共交通和参观博物馆等。这是国际学生证上所宣称的带来的优惠服务。

  该证显示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范围内唯一全职学生身份的证明”,并规定申请办理的人必须是年满12岁以上的在校学生。

  这样的证件对于许多想出国旅游、求学的人来说无疑是非常有诱惑力的,然而《法制晚报》记者暗访时发现办理点的工作人员竟然给记者支招:去淘宝网办理可绕开学生身份的规定。

  国际学生证背景

  ISIC国际学生证是由国际学生证协会颁发的,协会总部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是唯一被全球认可的全日制学生身份证明。1953年成立至今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

  目前,ISIC在120多个国家通用,超过4万家合作伙伴提供优惠打折服务,每年保持着至少450万张的发行量。

  除了被认可是国际唯一享誉全球的学生证外,ISIC持有人还能享受在航空和公共交通方面的折扣和服务、享受参观和娱乐方面的优惠。

  国际学生证并非在国外任何国家的任何机构、组织都可以使用,而是只可以在与其合作的4万多家合作伙伴身上使用,享受折扣、优惠和服务。根据使用者的评价,在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地可使用的地方较多,在北欧、亚太等地区和国家的使用率较低。

  记者暗访

  是学生身份 办理点“支招”去淘宝

  ISIC官方网站上显示,国际学生证的申请条件为——年满12岁或以上全日制学生(包括大专生,海外学生及就读12星期短期课程的全职学生),虽然没有年龄上限,但是在办理时需要学生证或录取通知书、学费缴费单等来证明办证者的学生身份。

  国际学生证的办理有三种方式,其中前两种都是通过网络在线办理,分为普通在线办理和特快在线办理,普通在线办理95元/张(含10元电子照片打印费),约5个工作日可以拿到证件,特快在线办理多加了10元加急办理费,105元/张(含10元电子照片打印费),只需1到2个工作日即可。

  此外还可以通过办理点现场办理,在ISIC官网上能够查到位于北京市东三环北路京信大厦的办理点地址,费用只需85元,所需证明资料和照片自带。

  5月20日,记者根据ISIC官网上标注的办理地址,来到京信大厦办理点。该办理点门口挂着“北京开创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北京扬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标牌,在其大厅内摆有ISIC的标志。

  记者告诉工作人员想要办理国际学生证,工作人员让记者去填写申请表,记者填写时向工作人员询问,自己已经毕业,学生证已经过期,不知能否办理国际学生证。

  这位女工作人员小声对记者说,没有学生证是不能办理的,“不过这种情况最好去淘宝网上找人代办,或者通过网上在线申请试试。”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国际学生证 违规办国际学生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