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医改红利催生新轮社会办医潮 业内吁政府责任回归

2014年06月13日 10:26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医改红利催生新一轮社会办医潮

  随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详细政策陆续出台,东中西部地区各方资本竞相并购或新建医院正形成新一轮办医热潮。不少医药投资者表示,医疗供需“剪刀差”和医改释放政策红利,让投资县级医院行情普遍看涨。他们期待,政府部门切实担负起规则制定者与公益守护者的职能,进一步释放社会资本办医活力。

  社会资本“抢滩”加快医院布局

  作为心脏病专科民营医院中的佼佼者,湖北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简称亚心医院)近几年来频繁布局:2011年底收购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2011年2月托管武汉市第七医院,未来两年再兴建一所心脏病专科医院。亚心医院总经理叶红告诉半月谈记者,亚心医院拥有750张床位却依旧病人爆满,常规心脏病患者住院手术至少得提前3个月预约。与日俱增的医疗需求,让医院对扩大办医规模的前景信心十足。

  亚心医院的积极扩张,只是眼下社会资本办医热潮中的缩影。记者采访了解到,近两年来,药品企业、医疗器械、金融基金等多领域资本,纷纷加快新建、收购、托管医院步伐。总部位于上海的复星药业,去年下半年两个月内先后收购广州南洋肿瘤医院和佛山禅城区中心医院两家大型医院。甘肃上市药企独一味,去年一口气收购四川德阳美好明天医院、邛崃福利医院等5家民营医院股权。

  争相布局投资医院,“抢滩”医疗市场产业链最高点,成为当前社会资本兴办医疗机构的主要特点。据北京市医改办介绍,2013年上半年全市新批准社会办医机构163家;湖北省卫计委统计显示,全省2012年新批准建立的民营医院为32家,2013年则达到130家。

  社会办医资本触角,也开始频频伸向县级公立医院。去年11月,国内知名上市药企康美药业与吉林梅河口市政府签署协议,一口气打包收购当地妇幼保健院、友谊医院、中医院三家县级公立医院。隶属“国家队”的华润医疗,在已收购昆明市儿童医院、广州三九脑科医院等5家公立医院情况下,去年一直在洽谈收购高州医院。

  华润医疗CEO张海鹏表示,华润最初的打算是买最好的医院,但很快就发现想法不现实,遂将目光转向二、三线城市里相对好的医院。他说,公立医院现在管理不合理、浪费的地方太多,通过华润输入“企业化、流程化、IT化、酒店化”管理模式,医院利润两年内翻番轻而易举。

  山西省卫计委主任卫小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方鹏骞等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10年前民间资本办医“各地冒烟”,当下社会资本基层办医潮存在三大特点:办医主体从“农民办医”变成“资本办医”,专业化程度大幅提升;办医方式从以新建医院为主变成新建与并购并重,投资办医效率显著提高;医院运营从短期逐利的“种草”模式转向追求长期回报的“种树”模式。资本抢滩办医,规模质量提升,新一轮办医潮无疑对我国总量不足的医疗卫生资源起到良好的补充作用。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医改红利 政府责任 社会办医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