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独家报道:“后马时代”,台须甩掉“美国指挥棒”

——访台当局原“国民大会主席团”主席林渊熙

2014年06月28日 10:55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后马时代”台不能再做美围堵大陆的“马前卒”

  对于台湾对大陆的长期政策走向,林渊熙认为,蒋介石之后的台湾,除了蒋经国真心希望两岸实现统一之外,其后无论是李登辉、陈水扁,还是现台湾当局,无一不是在按照美国人手中的大棒指点进行的。

  林渊熙说,台湾一直以来,都认为只有美日才真正能保证台湾的安全,所以无论是冷战时期,还是冷战结束,台都是美国用来遏制和围堵大陆的一枚棋子。

  林渊熙说,二战日本战败投降,美国就开始“扶蒋反共”。蒋介石退踞台湾后,美对华政策则开始改变为“以独制蒋,以蒋制共”。两蒋去世后,美国对两岸的政策则改为“不统不独、不战不和、以台制中”。“马英九的两岸政策恰恰就是‘不独、不统、不武’,与美国要求完全吻合。”

  林渊熙说,马英九第一个任期内,两岸关系得到长足发展,也是符合美国关于台海两岸政策的,但由于这4年两岸关系发展太快,尤其马英九提出签订两岸和平协议后,美国对两岸可能走向完全和平又感到焦虑,于是递话希望马英九这个提法不是真的,并透过其他管道递话给民进党,由民进党跳出来反对,最后马英九草草收场,至今也不敢再提签两岸和平协议。

  而就在中国对于钓鱼岛与南海主权受到日、菲、越等国挑衅时,美国同样要求台与美站在一起。后来台当局按照美国要求,只是只言片语宣誓有关主权,而并没有对美日菲越等国进行谴责。相反,当中国大陆设置东海防空识别区时,台紧跟美日之后向大陆提出抗议,而台湾当局这一举动当时在台湾引起舆论哗然。

  “最明显的就是16日马英九参加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纪念会上的表态。”林渊熙说,同样是纪念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大陆方面,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强调的是,希望海内外黄埔同学继承优良传统,弘扬黄埔精神,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而马英九则强调,台湾要与美国合作确保台海安全。

  “仅此一点就让两岸中国人感到惊讶!纪念黄埔建校,意在激励两岸中国人发挥和继承优良传统,弘扬黄埔精神,为国家未来努力。台海安全完全由两岸中国人来定,一个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为什么要美国人来保证?尤其是,黄埔军校纪念会你马英九究竟有什么理由与美国连一起?”

  除此之外,林渊熙还指出,今年台湾“反服贸”运动背后的指使者就是美国,“反服贸”本质是“反中”,但受害者却是台湾,如果台湾不能完成和大陆签署服贸协议的法律程序,服贸协议不能生效,将会严重打击台湾经贸的正常发展,让已经萎靡不振的台湾经济加速边缘化。

  “如果能站在民族大义立场的话,马英九应该考虑,反正自己所剩‘执政’时间不多,也不存在连任压力,此时已经不要背着美国压力行走,正是摆脱美国强权压制,放弃把台湾作为围堵中国大陆的‘马前卒’,这样,至少‘执政’8年不愧这个民族,也不愧作为中华儿女的名号。”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林渊熙 马英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