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协商:优化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环境 扶持困难生

2014年06月30日 08:39 | 作者: 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为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营造良好环境

  ———全国政协“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环境优化”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学毕业生逐年增加的就业压力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4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并指出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今年就业工作的突出位置,发挥市场作用、着力改革创新、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力争使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比例双提高。6月26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与会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环境优化”主题展开了热烈交流。大家认为,大学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要在政策保障、制度建设、教育改革、资金支持等方面为他们创业和就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切实解决好这个事关民生的重要问题。

  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面临结构性矛盾,徐辉常委说,“就业市场需求和高校培养计划很难匹配”,要不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努力适应社会需求。

  今年,民盟中央针对“大学生创业、就业政策优化”赴多个省市开展调研,并向中央递交了建议信,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参加调研的徐辉常委说,调研中发现就业市场需求千变万化,“一会儿这个专业热,一会儿那个专业热,但大学培养人才是有周期性的”。为此,徐辉建议,给高校更多自主权,放宽对大学专业设置和调整的约束,同时加强评估和监管,加强对人才市场需求的预测。他还建议,优化高等教育资源布局,推动大学生就业合理流动。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毕业生 创业 高校 大学毕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