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85后美女博导:工作上的灭绝师太 生活中的女汉子(图)

2014年06月30日 14:10 | 作者:曾皓 王磊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85后学者的“感性”生活

  谈及自己的性格,方璐俏皮地开了个玩笑:“工作时我是‘灭绝师太’,生活中我是上天下地的‘女汉子’。”

  做科研的路是艰苦的、寂寞的,方璐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像其他年轻人那样去享受生活。每天到办公室和实验室,一直要待到晚上11点多才能回到家中,时间基本上都花在了科研和学生身上。很多朋友说她是个“工作狂”,而方璐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很简单、很感性的人,这体现在很多方面。

  “比如我现在的科研方向‘多媒体领域’,就是做计算机图像、视频处理的,因为我喜欢直观的、看得见的东西。”在不懈的努力下,方璐已经在有影响力的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文章50多篇。作为年轻人,方璐有时也会羡慕一些朋友的生活,她们有很多时间享受,“但如果让我放弃现在的工作,我是不愿意的。”

  在采访的间隙,方璐起身,走到办公室的一角——原来,她收养了一只被遗弃在校园里的刚出生的小猫,她准备了牛奶喂小猫,还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星星”,取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意思。“希望它成为一只学术猫,子孙满科大。”方璐幽默地说。

  工作之外,方璐最大的爱好就是旅游。每年她都会挤出一段时间,给自己放个假。她曾经和朋友一起自驾去西藏,亚洲、北美、欧洲、大洋洲的很多国家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旅游就像一次充电,我喜欢看旅途上的风景。”方璐说,“科研的路也需要我继续努力,也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但是我还是会带着我的学生一起去探索,我相信,最好的时光,在路上!”通讯员 曾皓 本报记者 王磊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85后美女副教授 85后美女博导 灭绝师太 女汉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