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务院督查完成大半:座谈有交锋 部委被指权力大

2014年07月14日 08:37
分享到: 

2880845960

 

  两个月,19项政策,中央27个部门单位,16个省(区、市),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以来,第一次开展对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全面督查。

  从5月30日做出决定,到6月25日至7月5日,8个督查组分赴中央27个部门单位和16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再到7月10日前,各督查组将督查报告上报国务院,督查工作已经完成大半,此次国务院全面督查的整个工作流程逐步清晰。

  抱着一堆资料,十天走四个省(自治区、市);早晨8点去“点”上看,不仅去市里,还得下乡;晚上回来开会写报告,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这是近日国务院督查组在地方上实地督查的工作状态。

  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正在对所作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第一次全面督查,针对19项政策,包括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加快棚户区改造、减轻和公平企业税负等。

  督查已经完成大半

  督查工作开始于6月份,经历了几个阶段,目前已经完成大半。

  今年5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

  李克强当时说:“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说得难听点儿,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这样的庸政、懒政同样是腐败,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极大不负责!”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为了确保稳增长,更需要政策的高效落实。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说:“政策出门一公里,最后一公里,中间还有肠梗阻。督查有助于打通整个线路。”

  6月6日,国务院正式发出通知,部署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

  正部级“带队”督查

  国务院督查组并不是新鲜事物。在2011年,国务院曾经兵分8路督查楼市;2013年,中办国办督查组曾经下到地方督查“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

  此次国务院督查组的一个特点是“级别高”,每个督查组均由正部级官员担任组长,并包含了来自不同部委的司局级官员。据记者了解,国务院督查组分为8个,前4个督查中央部委,后4个督查16个省(区、市)。部委督查组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带队,地方督查组由正部长带队。

  据新京报记者向随同督查的人员了解,每个督查组的正式人员并不多,一般不超过10名,从各部委抽调人员临时组成。比如,前往湖南、湖北、河南和陕西的第七督查组成员有9人,由水利部部长陈雷带队,督查组成员包括来自国家发改委、人社部、水利部、财政部、住建部和银监会的司局级干部。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部委在督查其他部门和省市的同时,也接受了督查。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也在被督查之列。

  督查组成员来自不同的部委,本身工作有侧重。因此,8个督查组,每个都有自己的重点。比如,河北省在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大幅下滑至4.2%,位于全国倒数第二。当地如何正确处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就是第六督查组实地督查的重点。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国务院督查 部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