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引领中国经济巨轮扬帆远航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述评

2014年08月15日 09: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这是化解难题的智慧--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有进、改革创新,坚定推动结构调整,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10%以上的贷款实际利率,对应的却是5%多一点的工业平均利润率。而这,是随处可见的现实状况。

  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利润低、融资贵问题更为突出。而与此同时,货币信贷总量屡创新高,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已突破120万亿元大关。

  警戒线上再开闸放水,后果不堪设想。而继续关紧闸门,实体经济则会失血。

  货币政策面临的两难,考验着中央宏观调控决策者的应对能力。既要直击病灶,又不给长远发展留后遗症。

  化解难题需要高超的智慧和精准的拿捏。在一次次深入调研中,在一个个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要更加注重定向调控,有效实施一些兼顾当前和长远的政策措施,加快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动结构调整,妥善防范化解风险,不断改善民生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应对之策让人耳目一新。

  实施定向调控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就是抓住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更多依靠市场力量,更多运用改革办法,不仅稳增长,也要调结构,既利当前更惠长远。

  面对纷纭复杂的市场变局,中央宏观调控没有采用传统的宽松货币政策,不是“大水漫灌”,而是定向降准、精准滴灌,在让小微企业、“三农”领域获得急需资金支持的同时,保持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从而避免调控政策的副作用。

  找准靶心才会精准发力,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

  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例,今年上半年,李克强总理5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企业融资问题;仅从6月中旬到7月下旬一个多月时间里,央行、银监会等部门密集出台了定向降准、调整存贷比口径、设立循环贷款等一连串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办法。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7%,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7个百分点。

  “宏观调控年年调,今年大不一样。以前注重总量政策,频频调整方向。现在注重定向调控、精准发力,新常态下宏观调控新特征已经显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看不清楚这一点,就无法理解为什么在财政和货币政策总基调没变的情况下,二季度经济增速能够回升、结构能够改善。

  去年刚大学毕业的小伟,和老同学开办了一家小微企业。一年本应缴纳1.6万元企业所得税,但今年国家新出台政策,公司享受到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一下减少了8000元的税负。

  “支持实体经济见效最快的是减税,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月销售额2万元以内的企业免征营业税和增值税等措施,受到了企业普遍欢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荣剑英说。

  加快棚户区改造排出时间表、以中西部为主的全国铁路投资规模创新高……

  没有大张旗鼓地转变基调,而是不动声色地精准施策,以“微刺激”应对下行压力,用定向发力促进结构调整--细心观察的人们发现,这正是中国经济出现企稳向好的深层次原因。

  应对“三期叠加”新局面,宏观调控要创新,结构调整要强化。调控加调整,二者相互结合、共同发力,才能真正提升中国经济的质量和效益。

  在许多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针对突出问题,主动作为,勇闯难关,努力提高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提高产业竞争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实现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跃升。

  “为了绿水青山,我们忍痛炸掉水泥厂,砸掉饭碗重新来过。”河北省鹿泉市一家水泥厂负责人齐法廷说。经过今年2月和去年底的两次拆除,鹿泉市所在的石家庄市削减了水泥总产能的四成。河北上半年经济增速受到了明显影响,但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却因倒逼而迈出关键一步。

  “过去30多年,我们更多的是‘速度型’干部,大家摩拳擦掌‘5+2’、‘白加黑’上项目、搞GDP。现在增速下台阶了,转方式、调结构更为重要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各地区各部门发展的“指挥棒”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随着时间推移,这一变化的重要意义会看得越来越清楚。

  在中国大地上,一场波及每个角落的变革正在有力推进。进退、增减之中,长期困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得到触及并开始化解:今年国家将淘汰钢铁2700万吨、水泥4200万吨、平板玻璃3500万标准箱等落后产能,确保“十二五”淘汰任务提前一年完成。

  这是咬紧牙关的决心,也是承受阵痛的坚定--结构不调整,中国经济发展就有硬着陆的可能。但是,淘汰落后产能,却是十分痛苦的过程,不仅关系到税收、就业,而且涉及银行贷款、接替产业等一系列问题,是一场非常艰难的硬仗。

  该退,就壮士断腕;该进,则全力挺进。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在加速,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升。继2013年服务业增加值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第二产业后,这一好势头在今年上半年继续攀升,占比提升至46.6%,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三产超二产,淘汰落后产能,我们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结构调整标志性突破,都在近来变成了现实。”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指出,这些结构上的重大优化,是在二季度增速比一季度反弹0.1个百分点的前提下实现的,充分说明宏观调控创新和结构调整深化得到了有机结合。

  德国《世界报》报道说,中国正处于根本变革之中:将从制造业国家转变为服务业国家。转型的初步成效已越发明显。

  创新是一个民族不竭的动力,更是经济发展的源泉。

  5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随后不久,在面向两院院士发表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为中国经济核心竞争力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根据安排,中央财政新兴产业创投引导资金规模得到成倍扩大,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快设立,更有效破解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这是奋起直追、力争超越的深谋远虑。

  这是顺应潮流、实现腾飞的根本之策。

  布好科技关键子,下好创新先手棋,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中国产业结构就一定能够迎来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崭新格局。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根本之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们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水平和驾驭能力进一步提高,中国经济正驶入面向未来的新航道。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引领中国经济巨轮扬帆远航 习近平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