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下班回家地铁口取菜 “青年菜君”卖菜新模式获赞

2014年09月02日 11:20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9月1日消息(记者高敏实习记者高芳婧)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下班回家,出了离家最近的地铁口,到门店拿上半成品食材,回家几分钟就能吃上可口、安全的晚饭。对很多北上广等城市的白领来说,这真算得上是一种幸福了。由三个年轻人创办的“青年菜君”,就在为城市白领提供这样的卖菜服务。

  任牧、陈文、黄炽威都是200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工作几年之后,却在2013年选择了辞职卖菜。当然,他们不是摆地摊儿,而是以O2O的模式销售半成品菜。创始人之一任牧今天在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说,正是自身在北京工作的经历让他们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任牧:用户在提前一天的24点之前,无论是在我们PC端的网站上,还是在微信公共账号里的入口,都可以下单,在网上支付。第二天下班之后,在自己回家地铁站出站口的自提店面,把菜取走就OK了。

  记者:如果我当时没有下单,下班之后去门店也可以购买吗?

  任牧:也可以顺便购买。但是在线下,无论是备的菜的数量,还是价格,跟线上相比,都更加不划算。另外一方面,我们会在线上保证你点的所有的菜,都帮你准备着。哪怕你晚上8点半,9点下班,我们还会等着你,直到把菜交到你手里。但你如果在线下购买的话,到了8点半,很有可能我们准备的所有的菜都卖完了。

  “青年菜君”网站上的菜品分凉菜、素菜、荤素菜、肉菜、汤羹类,任牧告诉记者,之前有70多种菜品,最近缩减为30种,根会据时令每周调整,比如14元的宫保鸡丁、11元的荷塘小炒、7块5的尖椒土豆丝等,价格区间在4-30元。

  任牧:除了保留上一周销售前十名的热销菜品以外,我们还会根据季节、时令的不同选择一些应季菜。平均的价格十五六元,大概这个样子。比如说很多用户会觉得,自己在家做一份大盘鸡是一个难以想象的事情,但其实用青年菜君的菜,操作步骤非常简单。即使是一个之前没有怎么做过饭的烹饪小白,来做这道菜,也可以做得味道还不错,会给你非常大的惊喜。一份大盘鸡的价格只有18到20元。食材全部经过预处理并且配好,而且所需要的相应的调料全部都匹配在里面,除了油盐酱醋这种家中常备佐料我们不配,剩下的比如像宫保鸡丁的酱,葱姜蒜、干辣椒这些,我们全部都会匹配好。

  “青年菜君”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门店,位于北京回龙观地铁站附近,今年3月开业,每天营业时间从下午4:30到晚上8:30,有时候顾客下班晚,也会等到晚上10点多。

  选择在住宅区集中的地铁口设立门店,房租比较贵,但可以让顾客把菜拿回家的时间最短,也可以精确地向目标人群做广告。任牧说,这家6平米左右的门店现在每天可以卖出约150份半成品菜,线上下单和门店购买的用户数基本持平。尽管还不能维持公司在网站等各方面的投入,但单店盈利已经实现,足以支付门店店租等成本。

  任牧:一方面这个成本我们可以承受,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准了地铁站外面的商铺作为线下人流量入口的巨大价值。即使你第一天没有买,第二天没有买,但是你每天都能够看到青年菜君的店面,迎接你回家,你仍然有可能成为青年菜君的潜在用户。我们有很多的用户是这样的。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青年菜君 地铁口取菜 中国人民大学 辞职卖菜 o2o模式 半成品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