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相聚草原 重访茶路

为万里茶道申遗鼓与呼

2014年09月05日 10:36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联名倡议为茶道申遗

 

  “为保护万里茶道文化呼吁义不容辞。”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郑重地在倡议书展板上签下名字。活动尚未开始,会场外万里茶道申遗倡议书展板前已排起了队。不一会儿,密密麻麻的签名就已布满展板,无论是来自各地的嘉宾,还是参会的茶人,抑或是工作人员,都签名留言,希望可以为万里茶道申遗尽一份力。

 

  土生土长的蒙古族人哈斯乌拉,是内蒙古茶叶之路研究会高级顾问,他满怀激情与期待地站到舞台上,为现场的观众宣读万里茶道申遗倡议书:

 

  “重视万里茶道历史遗迹的收集和整理,联合各界力量,进一步推动万里茶道申遗;

 

  通过万里茶道申遗,促进中蒙、中俄文化交流,提升中、蒙、俄三国政府保护人类遗产的力度,形成政府为主导的保护文物的强大力量,使万里茶道再现勃勃生机;

 

  大力宣传万里茶道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在中国甚至全世界传播中华茶叶文明,让中华茶叶文明沟通世界,促进人类的和平与发展。”

 

  话音未落,会场内掌声一片。

 

  传统艺术与新兴艺术因茶汇聚

 

  在活动现场,精彩纷呈的节目穿插在嘉宾的演讲中,形式虽有不同,却都因茶汇聚。

 

  “奶茶飘香绿野茫茫,袅袅炊烟迎来,迎来马背霞光……”国家一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李国玉一曲高歌,让观众仿佛瞬间置身于辽阔的草原。另一个会场间隙,全场灯光熄灭,一束光将沙画师面前的沙画台照亮,沙画师手中的沙舞动起来———采茶仙子的纤纤玉手,福建泉州港等待扬帆起航运茶的商队,以安溪为起点传向世界各地的茶路线……在光与沙的结合下,漫漫茶道仿佛正在向观众走来。

 

  喜闻乐见:包头少年问茶

 

  现场活动刚结束,包头市政协副主席侯晓菊忙拉过本报记者,笑着说,“这样的茶文化活动,以后应该多在包头办。包头虽然算是较为偏远的西北部地区,但大家对于推动茶文化的热情却极为高涨。我有个朋友也是爱茶之人,她还在向青少年推介茶。”

 

  听到这,本报记者立即联系了这位在包头市少年宫工作的紫卉老师。“23日,我们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夏令营活动,今年我们特别开设了茶艺体验课。”作为主讲老师,紫卉向同学们普及了多方面的茶知识和茶礼仪。“这些学生多来自小学,很多是第一次接触茶,当看到课堂上摆放的茶具时,都很好奇。”紫卉介绍,孩子们喝茶的热情也感染到她,“这味道真好闻”、“它有巧克力味儿”、“它有花香”,与茶的零距离体验,似乎也让茶的种子在他们的心中悄悄萌芽。

 

  紫卉说,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是动手做茶。“他们尝试冲泡了柠檬红茶与台湾奶茶。回到家还做给自己的父母喝。”紫卉介绍,以后少年宫也会有计划地开展有关茶方面的体验课,让更多的孩子认识茶,喜欢茶。

 

  专家话茶与健康

 

  作为本场活动的压轴演讲嘉宾,全国供销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副院长、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郑国建现场展开了一次茶与健康的普及课。

 

  “众所周知,茶叶营养成分的种类十分丰富,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糖类、维生素、无机盐等。茶的保健功效也十分显著,这在五千年的历史中都有印证。”全场观众静静地听着郑国建的“解读”,“明朝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茶苦而寒,阴中之阴,沉也,降也,最能降火。现代科学也证明了茶叶的保健功效。例如氨基酸,可以起到降血压、镇静、保护神经细胞、抗焦虑、促进大脑记忆的功能;茶多酚可以起到抗突变、抗癌症、抗辐射的作用。”

 

  仿佛眼前的茶,立马成了“神水”,嘉宾们不约而同地端杯畅饮。看着这个场景,郑国建微笑地说:“大家每天可以喝三次茶,一泡茶最好在30分钟~60分钟内喝完。”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万里茶道 申遗 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