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之宁夏篇

2014年09月17日 16:54 | 作者:文/杜军玲、范文杰 摄影/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语:
 
    2100多年前,张骞从汉长安城启程前往中亚,开辟出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成就了一条繁荣兴盛的商旅通道,打造了一条和平互鉴的文明坦途。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中亚、东盟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给古丝绸之路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泛亚和亚欧区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为了更好地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凝聚共识,本报启动了“重走丝绸之路”大型采访报道,旨在探访丝路沿线省份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把握机遇,寻求新的开拓和发展,反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各省区与中亚、西亚各国在经贸、文化、人员往来等方面的友好合作。
    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的报道团队分别前往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9个省、市、自治区,深入园区、企业、城市和乡村,追寻前人的脚步,探寻这条纵横万里、绵延千年的中西商贸、文化之路上重要的经济体,真实记录自己目睹和聆听到的故事,力求将各地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过程中所蕴含的能量和热情为读者一一呈现。 
 
重走丝绸之路﹒宁夏篇之一: 向西开放:国家所需宁夏所能

  “国家所需,宁夏所能。”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为目标,宁夏提出以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为重点,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支撑,促进中阿全方位交流合作,构建中阿合作桥头堡,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的战略定位,并提出了“1+2+3”重点任务:“1”———打造中阿博览会战略平台;“2”———建设中阿空中丝绸之路和中阿网上丝绸之路两条纽带;“3”———建设中阿人文交流合作示范区、中阿贸易投资便利化示范区和中阿金融合作示范区三个关键载体。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宁夏篇之一:向西开放:国家所需宁夏所能


重走丝绸之路﹒宁夏篇之二:清真产业:特色的选择

  即便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内,吴忠市也是很特别的。这里总人口141.6万,其中回族人口74.48万人,占总人口的52.6%,是我国回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地级市,是名副其实的“回族之乡”。充分发挥特色优势,201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依托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建设,确定将吴忠2003年成立的金积工业园区打造成中国(吴忠)清真产业园,产业园总规划面积63平方公里。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宁夏篇之二:清真产业:特色的选择

 

重走丝绸之路﹒宁夏篇之三:用语言搭建中阿交流桥梁

   2011年3月,宁夏大学与迪拜大学合作创建的孔子学院揭牌,成为海湾国家中第一所孔子学院。虽然规模不大,学生最多时也只有90名左右,但却搭建了一个向阿拉伯国家推广汉语的平台。谢应忠在介绍情况时也谈到一些思考,就是如何吸引更多阿拉伯国家年轻人了解中国、学习汉语。他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把向阿拉伯国家推广汉语工作纳入宁夏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的研究范畴,希望若干年后能见成效。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宁夏篇之三:用语言搭建中阿交流桥梁

 

重走丝绸之路﹒宁夏篇之四:建一条云端丝绸之路

  作为丝路重镇,商队驼铃曾响彻中卫。而如今,一条云端的丝绸之路正越来越近。根据西部云基地“三步走”的发展思路,引进国内外云计算龙头企业,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两高两低型”(产业高地、人才高地、成本洼地、政策洼地)云计算产业基地后,将以西部云基地公司等为实施主体,推进建设中阿互联网经济试验区,打造“网上丝绸之路”。而未来,将依托中卫便捷的交通优势和在全国适中的区位特点,着眼于支撑国家未来战略数据安全储备,边规划、边论证、边建设国家战略数据安全储备基地。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宁夏篇之四:建一条云端丝绸之路
 
重走丝绸之路﹒宁夏篇之五:丝路遗珠的期待

  从固原市区向东北行驶55公里左右,就是须弥山了。因山基以紫色砂岩,砂砾岩及页岩组成,含铁量较高,山体发红。老远就能看到须弥山入口处高达20.6米的弥勒大坐佛。大佛身披袈裟,脸如满月,双耳垂肩,法相庄严,高坐于唐代开凿的一个马蹄形石窟内。窟内,不时有鸽子飞舞往来,一派祥和。

  文物,是历史的承载者和讲述者,它们好比散落在丝绸之路上的遗珠,期待更多的关注和保护,期待着,向未来讲述更多的历史。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宁夏篇之五:丝路遗珠的期待

编辑:付裕

关键词:重走 丝绸之路 宁夏 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