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之甘肃篇

2014年09月24日 11:11 | 作者:文/司晋丽 王聪 摄影/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语:
 
    2100多年前,张骞从汉长安城启程前往中亚,开辟出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成就了一条繁荣兴盛的商旅通道,打造了一条和平互鉴的文明坦途。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中亚、东盟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给古丝绸之路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泛亚和亚欧区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为了更好地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凝聚共识,本报启动了“重走丝绸之路”大型采访报道,旨在探访丝路沿线省份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把握机遇,寻求新的开拓和发展,反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各省区与中亚、西亚各国在经贸、文化、人员往来等方面的友好合作。
    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的报道团队分别前往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9个省、市、自治区,深入园区、企业、城市和乡村,追寻前人的脚步,探寻这条纵横万里、绵延千年的中西商贸、文化之路上重要的经济体,真实记录自己目睹和聆听到的故事,力求将各地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过程中所蕴含的能量和热情为读者一一呈现。 
 
重走丝绸之路﹒甘肃篇之一:黄金通道远景初现

  甘肃物产资源丰饶,但高昂的物流成本使外界望而却步。因此,在甘肃省的“十二五”规划中,物流是个重点。规划中,要依托兰州、酒泉-嘉峪关、嘉、天水、张掖、平凉等综合运输枢纽,整合物流资源,建设区域性现代物流基地。进一步提升兰州区域性物流中心地位,强化物流园区建设,推进兰州商贸中心和交通枢纽建设,培育发展保税物流、国际中转、国际配送等跨国物流,建设支持新疆、西藏发展和面向中亚西亚的区域性物流中心。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甘肃篇之一:黄金通道远景初现


重走丝绸之路﹒甘肃篇之二:老伊的中国梦

  西出兰州,穿过乌鞘岭隧道,就踏入河西走廊东端的门户———武威。在丝绸之路兴盛时期,这里是长安以西最大的城市。“汉唐时代兰州是河西走廊上重要的交通枢纽,但最繁华的城市是武威。从西域往东主要走两条线,北线是经兰州到天水至长安,南线是经靖远过黄河到长安,南北两条线的交汇点就在武威。”西北师范大学教授李并成告诉记者,武威是在明清时才开始势微的。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甘肃篇之二:老伊的中国梦

 

重走丝绸之路﹒甘肃篇之三:这8年,每个人都学会与文物相处

  东临长安,西望西域,作为丝绸之路的中枢,甘肃承担着西方文化传入中国后的本土化功能。想起西北师范大学李并成教授的话,“来自西方的宗教遗迹在甘肃保留很多,例如石窟和壁画。几乎每个县都有石窟或者石窟群,炳灵寺、莫高窟……还有许多大大小小不知名的石窟,因此,河西走廊可以称作是‘石窟走廊’。”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甘肃篇之三:这8年,每个人都学会与文物相处

 

重走丝绸之路﹒甘肃篇之四:佛国里的青春

  敦煌是河西走廊上很特别的一站,也是最西端的城市。如果不做停留,丝路之行的意义也会大打折扣。“敦,大也;煌,盛也”,《汉书·地理态》中这样解释“敦煌”的意义,可见其在丝绸之路上盛极一时的地位。今天的敦煌,市内酒店林立,机场航线四通八达,做足了文化旅游的文章。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甘肃篇之四:佛国里的青春
 
重走丝绸之路﹒甘肃篇之五:生态屏障:守望安全与幸福

  这种深重的危机感早已在各市蔓延。一路走来,记者发现各地对于生态治理都有不同的侧重。我们走过武威,它的北部一直被黄沙连绵的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侵袭吞蚀着,群众饱受沙患之苦。用草方格沙障固沙、紧挨沙漠开展植树造林、建设新城、大力发展以沙生药用植物种植为主的沙产业……一场新时代防沙治沙、遏制生态恶化、推动经济发展的壮举正在武威大地上演;在张掖,我们看到一座国家级湿地公园拔地而起,芦苇与水柳交织成一道塞上少见的美景,黑天鹅伸出优美的颈项轻歌曼舞,家长带着孩子不舍归去。

  详情请见:重走丝绸之路﹒甘肃篇之五:生态屏障:守望安全与幸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丝绸之路 甘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