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云南降低基层公务员考录门槛 高中学历也可报考

2014年09月26日 10:03 | 来源:昆明信息港
分享到: 

  【政策践行】

  今年省考要求乡镇公务员服务5年

  今年2月底,2014年云南省公务员招录启动时,关于基层公务员有了一个新变化:新录用乡镇(街道)公务员在乡镇(街道)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含试用期)。

  在延续往年的招考政策中,也包含一条:继续执行中央关于省级以上机关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要求。2012年和2013年,云南均严格执行了这一要求。因为只能报考一个岗位,所以,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考生只能选择县区或州市的公务员岗位。

  省人社厅14个配套政策

  助力人才发展

  如何破解基层留不住人这一难题?今年上半年,为贯彻落实1号文件精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联发了“鼓励专技人员到基层服务”等14个配套政策文件。

  目前,云南已经放宽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条件,在论文方面不作硬性要求,评审委员会将根据本人履职情况、年度考核结果、获得州(市)级以上表彰奖励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同时,还放宽了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岗位数额限制。

  针对学历和履职年限达不到正常申报职称或职业资格条件要求,但业绩贡献突出的引进人才、乡土人才和民族民间文化人才等,云南也有了新的评价体系。

  【现实情况】

  每年乡镇公务员岗位

  有100多个无人问津

  基层留不住人、越到基层越缺人才、年轻人不愿到基层工作,是我省人才分布不均的现实写照。7月,省人社厅副厅长、省公务员局局长和江峰曾列举了这么一组数字:近年来,我省公务员招考中,乡镇平均每年有100多个岗位无人报考,每年招考的3000多人中,过几年就有很多人以各种原因离开乡镇岗位,目前乡镇工作人员以40岁以上为主。

  为此,省委、省政府1号文件从人才服务基层、基层培养人才、基层留住人才3个方面做了政策规定,从待遇、职称、招录、培训等5方面对基层实施倾斜。(记者 罗南疆)

  相关新闻

  中央要求适当提高乡镇干部待遇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乡镇干部是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骨干、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扎实、精干高效、适应农村工作需要的乡镇干部队伍。

  《意见》强调,要拓宽来源渠道、改善乡镇干部队伍结构,乡镇领导班子要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合理年龄结构,严禁任职年龄层层递减;要加强培养锻炼、提高乡镇干部能力素质,选派乡镇干部到上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习锻炼,组织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互派乡镇干部挂职锻炼;要严格管理监督、促进乡镇干部履职尽责,新录用乡镇公务员在乡镇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要强化激励保障、激发乡镇干部队伍活力,要适当提高乡镇干部待遇,统筹研究完善工资待遇政策向乡镇倾斜的具体办法,重点向长期在乡镇工作的干部倾斜。新华社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云南降低基层公务员考录门槛 高中学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