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无岸之水”展记录杨长槐的水墨变革

2014年10月10日 15:46 | 作者: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2  Y云漫乌蒙 48x60cm 2012_副本

2012 云漫乌蒙 48x60cm

 

  “纸上之激流或飞瀑,无声胜有声,丰富了马远所探索之画水法,这一可喜成就,基于长槐熟悉黔山黔水之独特个性。”美学家王朝闻曾这样评价杨长槐。

 

  此次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画院联合贵州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无岸之水——杨长槐的水墨艺术”将于10月10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分六个单元,分别为:“洪波拓石”、“黔踪黔行”、“岱山造像”、“黄山纪游”、“西出阳关”和“古柳识风”。几十件作品不仅记录了其近十多年来行万里路的艺术行旅,也清晰地勾画出一条水墨艺术转换和升华的线索,突破了题材限制获得一种全新的水墨艺术气象。

 

  杨长槐是贵州侗族人,先后担任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贵州省文联主席。早年以描绘家乡的侗乡、侗寨题材的水墨作品为美术界所熟知,影响了人们对黔山黔水形象的理解。但是,作为一位“地方”的少数民族画家,杨长槐并没有以边疆风情、符号猎奇束缚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坚持“笔墨当随时代”,寻找中国画精神传统与当代贵州山水人文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创造反映生活的艺术。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杨长槐就在一切可能的条件下坚持对景写生,外出时画笔不离手,所以他的作品总是洋溢着质朴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现场感。借助单一的语言材料,杨长槐在苍润的水墨中展现出一种自由和深沉,这种水墨变革无疑是亲近生活、体察物理的中国艺术优秀传统的体现。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5日。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无岸之水 杨长槐 水墨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