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7162名党员干部参赌涉赌被查处 官赌成利益输送潜规则

2014年10月14日 08:57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全国7162名党员干部参赌涉赌被查处

  专家称“官场赌风”危害严重整治需用重典

  中央正下决心整肃官员赌博现象,以遏制官赌蔓延之势。

  一份由中央晒出的清单可以作为佐证: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截至今年9月,全国共整治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6122起,涉及7162人。

  官员贪污腐败问题往往与他们的嗜赌行为相伴而行,《法制日报》亦多次报道,官员为偿还赌债和筹集赌资,利用手中的权力贪污、受贿、挪用公款,从而走上犯罪之路。

  接受《法制日报》采访的专家均认为,整治官赌需用重典,严查严打是遏制党员干部赌博之风的关键,同时还要加大党员干部参赌涉赌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

  利益输送潜规则

  从2013年6月起,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展开,其中,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成为重要的一项整治内容。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治情况来看,党员干部参赌涉赌的问题在30多个省区市均有出现,其中浙江涉案人数最多,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1575件,党纪政纪处分1544人;其次为广东,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1114起,处理1127人。

  中央之所以如此下大力气整治官赌,缘自因赌致腐的危害性,加之个别党员干部认识不足,往往容易放松警惕,沉迷其中。

  “很多时候,赌博是为了利益输送,送钱的人看重的是官员手中的权力。”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说。

  廉政专家认为,一方面参赌涉赌官员通过采取贪污、受贿、挪用公款、侵占国家财产等非法手段获取赌资,另一方面嗜赌成瘾又反过来索贿受贿、贪污腐化,加剧腐败行为,形成恶性循环。赌博几成变相行贿、权钱交易以及所谓“联络感情”的社会潜规则。

  广西壮族自治区右江矿务局原局长曾如云有500多万元财产来源不明。“落马”后,在解释财产来源时,曾如云称是“逢赌必赢”。

  因此,对官员聚赌不能仅视作一般赌博。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亦陆续展开党员干部参赌涉赌专项整治并公开曝光。

  如吉林省查处参赌涉赌党员干部案33起、37人;江西省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195起、263人。

  福建省南平市在专项整治党员干部参赌涉赌行动中,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两件两人,涉及金额1.89万元。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党员 官赌 全国7162名党员干部参赌涉赌被查处 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