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中纪委副书记:铁腕治警,敢于查大案办要案

2014年10月26日 09:5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刘金国出任中纪委副书记

  成为近年来第二位政法系统出身的中纪委副书记,此前任公安部副部长,深耕政法系统22年;曾当选“感动中国”人物

  - 人物

  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选举刘金国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书记,他也成为了近年来第二位政法系统出身的中纪委副书记。

  刘金国此前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正部长级),纪委书记、督察长,副总警监警衔,在公安部领导中,位于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之后,排在第三位。

  一周前,中纪委领导班子进行人事调整,李玉赋从中纪委副书记岗位调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中纪委领导班子由8名副书记变成7名。此前,中纪委副书记的人选多由来自中纪委监察部系统的官员或担任过省级纪委书记的人员出任。近年来,这一模式已被打破。2012年11月,时任最高法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一级大法官的张军,当选为中纪委副书记,成为近年来首位政法系统出身的中纪委副书记,昨日,同样出身政法系统的刘金国增选为中纪委副书记。

  从村党支部书记到中纪委副书记

  刘金国曾在镇、县、市各级政府任职,仕途可谓一步一个脚印。他用了40年时间,从村党支部书记一步步成长为中纪委副书记。

  自1992年担任秦皇岛市公安局局长后,刘金国先后任职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河北省委政法委书记、河北省委常委、公安部副部长,在政法系统深耕22年。

  刘金国行事低调。梳理公开报道发现,除了当选“感动中国”2011年度人物后的系列宣传,刘金国很少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中纪委强势反腐的背景下,海外追逃开始发力。今年7月,刘金国在公安部部署“猎狐2014”专项行动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即使犯罪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将其缉捕归案、绳之以法,“一些外逃嫌疑人还牵涉腐败犯罪,(他们)能否到案直接关系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刘金国的这句话,被不少媒体解读成“中国反腐扩大到国外”的明确信号。

  履新中纪委之前,刘金国已有5年纪委工作经验。2009年起,刘金国一直任职公安部纪委书记。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新中纪委副书记 刘金国 刘金国出任中纪委副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