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防部就中国航母发生蒸汽爆炸报道等热点答问(实录)

2014年10月31日 08: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30日电 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就依法治军、中国航母发生蒸汽爆炸事故传闻等热点答记者问。

  以下是国防部网站公布的答问实录:

  杨宇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本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下面请大家提问。

  记者:最近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军方研发了一种实验性的抗埃博拉药物,请介绍相关情况。

  杨宇军:你所说的具体情况我不太了解。但是,在这方面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中国军队积极参与援助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9月中旬,由解放军302医院抽组的医疗队赴塞拉利昂执行埃博拉出血热患者诊疗任务,现在这30名军队医护人员正奋战在抗击埃博拉的第一线。日前,中国政府决定在利比里亚援建一所埃博拉诊疗中心,计划床位是100张,专门用于收治埃博拉病人,这项任务也是由军队承担的,诊疗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军队还将派遣有丰富传染病防控和救治经验的专家和医护人员赴利比里亚提供医疗服务和技术培训。此外,军队还担负了我国援助西非国家人道主义物资的筹措和运输任务。今后,中国军队将继续为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记者:日本近期进入了一个似乎是军演比较密集的阶段,比如说继本月22号、23号日与美菲进行军演之后,25号又有一艘日本军舰到俄罗斯参加救援演练。还有消息说,11月中旬日本和美国还将继续进行联合军演,而且日还要单独进行夺岛演练,请问中国军方如何评价日本近期比较频繁的联演动作?

  杨宇军:我们注意到你所提到的近日日本与美国、菲律宾举行的联合军演。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国家之间的军事合作应该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不是相反。

  记者:我们关注到中国军方日前派出9人代表团赴首尔参加“首尔第三届防务对话会”,首次派团参加首尔防务对话会意图是什么?另外,是不是也希望透过这次防务对话会进一步了解朝韩双方关系转圜的进一步详情?我们知道香山论坛11月中旬就要登场了,这次有了一个升级,能否透露一下香山论坛的进一步情况,邀请了哪些外国元首来参加?

  杨宇军:关于中方派团参加首尔防务对话会问题,中国国防部派员参加了于11月29日至31日在韩国举行的2014年首尔防务对话会。参会期间,中方将参与有关议题讨论,与各方广泛交流,促进本地区各国之间互信,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需要强调的是,中方一贯积极开展地区和国际的安全合作,重视通过各种多边对话平台促进地区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之间的对话与交流。

  关于香山论坛,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有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将派遣官方代表团出席香山论坛。其中,包括20多位国防部副部长以上级别的官员,此外还有50多位外国前军政要员和专家学者也确认将参加香山论坛。

  记者: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不断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制化水平。请问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中将如何体现依法治军?能否透露一下相关进展情况?第二个问题,印度媒体之前报道,印度政府24号宣布将在藏南地区新建54个边境哨所,请问印度这样的举动,是否会给中国和印度的边境关系带来紧张状态?

  杨宇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出了明确阐述。强调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积极稳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化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改革,加快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军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印边界东段是存在争议的地区,我们希望印方能够努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而不是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举动。

  记者:请问目前徐才厚被羁押在什么地方?新华社两天前报道,徐才厚受到起诉的原因之一是他利用自己的职务对其他军官的晋升提供帮助,请问对于这些受到徐才厚帮助的人,军方有没有对他们进行调查?

  杨宇军:关于徐才厚案的一些具体情况,军事检察院的负责人已经作了回应。查处徐才厚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鲜明态度,表明了我们党坚决反对腐败,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也得到了全军官兵的坚决拥护。

  对于你所提到的涉及徐才厚案的其他人的处理问题,对徐才厚家人涉嫌受贿犯罪的,根据查明的事实证据,将依法进行处理。对于其他涉案人员,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记者:我们知道中印两国之间有解决边境问题的工作机制,近期在新德里召开了一次机制会议,在这次会议中关于中印边境地区修建新公路以及刚才提到的修建新哨所的问题,有没有在这次会议中被提起?印度方面在这个问题上是这么看的,中方在中印边境中方一侧无论是公路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都做得非常好,印度也希望通过在中印边境地区印方一侧的相关建设,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和当地的发展水平。请问对印方这种观点如何评价?

  杨宇军:你所提到的印方修建公路,我想你指的是在中印边界东段地区修建公路。刚才我已经说了中印边界东段是争议区,中方对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区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是中印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我们认为,双方应该共同努力,相向而行。至于你所提到的最近中印双方举行的边境事务磋商,据了解,这是10月中旬中印双方在新德里举行的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会议,就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措施达成了很多项共识,其中有许多是与军队有关的。比如,双方同意在两军总部、相邻军区和边防部队之间建立定期会晤机制,在两国边境地区再增设边防会晤点,在两军总部之间建立热线电话,在双方一线边防部队之间建立电信联络,等等。这些共识的达成,是非常积极的举措,也是落实习主席9月访问印度时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以及双方签署的一系列涉及边境问题协议、协定的具体措施。这有助于两军尤其是两国边防部队之间加强联系沟通,及时妥善地处理涉边事务。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辽宁舰发生蒸汽爆炸 中国航母发生蒸汽爆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