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杭州回国留学生免摇号可领浙A车牌 110多人已领走

2014年11月08日 11:48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14feb5e0a4a315c7ac7956

  针对“回国留学生”的免税车品牌名录

 

  浙江在线杭州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海归”无需摇号就能领走浙A牌照?没错,这条近日疯传微信朋友圈的重磅消息,炸得一干坐等摇号的“无牌户”们眼睛都红出血来。11月7日,记者自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局调控处证实,这里的“海归”范畴仅限于回国的留学生,且自5月1日至今,杭州已有110多名杭籍回国留学生申领了车牌。

  十年前“旧规”一夜走红

  实际操作不简单

  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在2001年,杭州市就发布了回国留学生购车的相关政策。政策规定:留学人员可凭《杭州市留学回国人员工作证》,按规定购买免税国产轿车一辆。公安车辆管理部门予以注册登记,符合国家规定的予以牌照办理,不受本市车辆牌照总量控制规定限制,并免缴车辆上牌费。

  随着限牌半年以来摇号中签率的下滑和竞拍价格的飙升,这条“旧规”几乎一夜之间火爆了起来。

  经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局调控处方面证实,回国留学生购车的确可以免摇号办理牌照,“但操作起来没那么简单。”

  根据市调控处的介绍,记者总结了5个申领步骤:

1. 在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服务窗口预登记,签领《杭州市留学回国人员购车资格证明申请告知书》;

2. 按规定到海关部门办理《回国人员购买国产汽车准购单》,申请人需持护照、回国证明、身份证、户口本及工作证明到户口所在地海关办理;接着,持装有准购单和申请表的关封,到汽车生产地所在的海关换取关封;最后,拿着换好的关封到汽车厂家处提车。即,购买上海大众的车子,得去上海海关,广汽丰田则去广州海关。

3. 携带《回国人员购买国产汽车准购单》、所购国产免税车的购车发票原件、复印件及《杭州市留学回国人员购车资格证明申请告知书》注明的其他相关证件,到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服务窗口填写《资格证明申请表》;

4. 资格审核通过后,由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公室出具《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资格证明文件》,证明文件有效期三个月;

5. 申请人持《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资格证明文件》及其他相关材料,到有关部门办理免税及车辆注册登记手续。

  “从今年的5月1日开始到现在,已经有110多名回国留学生申领,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加。”采访中,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局调控处副处长金琳透露称。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回国 留学生 摇号 免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