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县委书记“罕见”辞职带来的反思

2014年11月25日 16:45 | 作者:苑广阔 |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 

  湖南岳阳平江县前县委书记田自力的一封公开信,日前在网上被广泛传阅。他是国内罕见的主动辞职的县委书记。田自力辞职事关一座可能将落户平江的火电厂。因为担心环境污染,项目遭遇本土官员及民众反对。(11月24日《新京报》)

  媒体在报道平江县委书记辞职的消息时,使用了“国内罕见”这个词语。客观而言,这种地方“一把手”因为公共事件主动辞职的事情,在国内确实极为罕见。而在我看来,县委书记“罕见”辞职的背后,其实有诸多可反思之处,应该反思的,除了田自力本人,还包括上级政府和官员,以及当地的百姓群众。

  导致田自力辞职的直接导火索是当地一个准备上马的火电厂项目。这一项目得到了上级政府和官员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但是在当地却遭遇了本土干部群众的强烈反对,担心环境受到污染的当地民众,甚至为此发起了一次大规模的签名反对活动以及一次群体性游行事件。这无疑让作为当地“一把手”的田自力既感压力,又感委屈,最终做出了辞职之举。

  按照官方的宣传材料,该项目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燃煤发电技术,设计排放指标达到天然气电厂排放标准,污染可控。但很多本土官员和多数当地百姓对火电项目本身及其产生多大污染并不了解,他们普遍持怀疑态度。与此同时平江又是国家生态示范区、绿色产业示范区,青山绿水,一直是平江人的骄傲。这无疑放大了当地干部和群众对火电厂可能造成污染所带来的焦虑感,最终酿成了群体性事件。

  那么作为上级政府,在决定上马这个火电厂项目的时候,为什么不提前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让当地干部和群众了解这个项目对当地的价值和意义,以及项目本身的环保情况呢?这样一方面可以减少项目落地的阻力,另一方面也可以窥见当地民众对该项目的态度,如果民意反对强烈,那么就应该延缓项目的上马。如果项目出台的时候是某个领导的“拍脑袋式决定”,项目落地的时候又贪多图快,遭遇阻力也就没什么好奇怪的了。

  作为普通民众,也并非没有可反思之处。近年来国内发生了多起民众反对某个工程项目的群体性事件,理由多数是环保问题,但其中也确实发生过“误伤”的情况。这一方面确实反映了百姓环保意识,生命健康意识的提高,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在反对之前,也要对这些项目多一些科学、客观、理性的认识,既不能人云亦云,也不能想当然。如果项目确实满足了环保要求,盲目的反对,不但会给国家造成损失,而且自身也会错失发展和致富的机会。

  而作为田自力本人,辞职并非解决问题的根本,反倒像是在逃避。在这样的群体事件和舆论危机面前,他首先需要做的不是把一个烂摊子扔给继任者自己一走了之,而是不管项目最终上还是不上,都要对上对下都做好解释工作:不上,给上级一个不上的理由;上,给百姓一个可以信服的理由。

编辑:曾珂

关键词:岳阳平江县县委书记辞职 田自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