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千余吨病死猪肉流入11省区 如何鉴别病死猪肉

2015年01月13日 09:11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记者11日从公安部获悉,去年以来,公安部从一起制售病死猪案件入手,成功摧毁一个特大制售病死猪犯罪网络,先后打掉11个犯罪团伙、抓获110余名犯罪嫌疑人,已依法移送起诉75人,捣毁涉案窝点30余个,查封扣押病死猪肉及问题肉品1千余吨、使用病死猪肉及废弃肉品加工的“地沟油”48吨,涉案总值逾亿元。涉案保险公司保险员因共同犯罪被依法移送起诉,有关监管人员涉嫌渎职犯罪线索已移送检察机关。那么吃病死猪肉对健康有哪些危害?

 

千余吨病死猪肉流入11省区 教您如何鉴别病死猪肉

 

  千余吨病死猪肉流入11省区变身香肠腊肉

  旋毛虫并是由旋毛虫(Trichinella spiralis)引起的寄生虫病,因食入未煮熟的含旋毛虫囊蚴的猪肉而受染。摄入消化道的旋毛虫囊幼在胃及小肠内囊壁被消化,脱囊幼虫钻入小肠黏膜,一周内发育成熟,雌虫产幼虫於黏膜内或直接产入淋巴管,幼虫由此移行至身体各部,主要是肌肉,常见于膈、眼、颈、咽、喉、舌,于此形成囊包,并可生存多年,最终钙化。旋毛虫病可导致:早期有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后出现肌肉疼痛、僵硬、水肿及面部、浮肿。

  其他可引起猪发病死亡的人畜共患病有大肠杆菌病、猪日本脑炎、猪流感、炭疽、沙门氏菌病、布鲁氏菌病、破伤风、葡萄球菌病、结核病、李氏杆菌病、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囊虫病、弓型虫病等数十种,这些病原通过不同途径进入人体后,也能对人体健康带来巨大的威胁。

  病死猪肉有毒有害物质如何进入人体

  病死猪肉、猪内脏中的病原或其它有毒有害物质进入人体的途径主要有:

1、 消化道传播

  因病死猪肉、猪内脏等未经彻底的杀灭或清除,或因在切割、清洗过程中,手、刀等被污染,而通过食用或其它过程进入消化道,再进入人体。

2、 接触传播

  在屠宰、购买或其他情况下直接或间接接触病死猪肉,病原或其它有毒有害物质经手等部位的伤口进入人体。

3、 经节肢动物传播

  经苍蝇等节肢动物传播。

  教你如何辨别病死猪肉

  在全国畜牧业百强县市的江西省高安市,央视记者经过长达一年多时间的潜伏跟踪调查发现,当地不少病死猪被一些猪贩子长期收购,其中一些甚至患有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A类烈性传染病的口蹄疫,也就是我们常说的“5号病”。这些口蹄疫病死猪再经过屠宰场加工后,销往广东、湖南、重庆、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等七个省市,据一屠宰场负责人透露,仅去年共销售病死猪肉2000多万元。

  江西省高安市是全国畜牧业百强县市,年平均出栏生猪200万头,存栏110万头。按照生猪3%的正常死亡率,每年有9万头左右的病死猪。按规定,这些病死猪都要在相关管理部门的监督之下进行无害化处理。

  如何辨别病死猪肉

  “放心肉”是指动物生前未患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疫病和寄生虫病,肉品中不含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经动物部门检疫、检验合格,有证、有章的肉品。

  病死猪肉:

  病死猪肉胴体皮肤一般有形状不同的疹块、斑点、出血点,脏器有肿胀、出血点等变化。肌肉淤血呈暗红色、脂肪灰红,因放血不良,血管有紫红色凝血块,用手挤压有血液渗出,宰杀刀口平滑,刀口不外翻,边缘整齐光滑,无血液浸润区,肌肉弹性差。淋巴结有肿大、充血、坏死等现象,切面呈紫玫瑰色。

 

编辑:张英俊

关键词:千余吨病死猪肉 病死猪肉流入11省区 病死猪肉 鉴别病死猪肉 猪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