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科院27名局处级以上干部违规领取津贴被查

2015年01月29日 14:38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到: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会议、机关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政府采购、领导干部兼职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整改。

  一是进一步加强会议管理。组织修订了《院机关会议管理办法》,全面落实党政机关会议费管理的有关要求,强化会议费管理机制。开展了院机关会议费管理专项检查,深化认识、推动整改。2014年以来,院机关严格按照规定申报举办二类会议,制定三、四类会议计划,有效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院机关2014年会议数量及会议费支出均比2013年大幅减少。

  针对某所召开学术研讨会中的违规问题,该所已对组织会议的主要负责人给予行政警告处分,院对该所在全院进行了通报批评,并督促其进一步完善了《会议费管理办法》和《国际会议费用开支标准和财务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规范审批程序,加强管理。

  院党组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国家和我院有关会议管理的制度规定,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的坚决合并;尽可能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召开会议,尽量使用内部场所,从2014年起,院年度工作会议和纪监审工作会议按集中召开和视频会议隔年交叉的方式召开,压缩会议,进一步加强会议管理。

  二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公务用车管理。院机关超编的17辆公务用车,其中10辆为职工班车,7辆为离退休副部级领导干部用车。经请示国管局同意,将结合中央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和中央关于离退休副部级领导干部用车有关规定的落实一并整改。

  三是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根据外交部等部门最近下发的有关文件精神,修订了《中科院机关工作人员因公出国(境)管理细则》,研究制订了《院属单位因公出国分类管理实施细则》,严格控制领导干部与管理人员因公出国(境)访问,并在保证国家科技计划国际合作交流、中外政府间国家级科技合作、参加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和重要国际科技组织活动的基础上,严格规范科技人员国际合作与交流。

  加强因公出国(境)全过程管理,严格审核出访团组日程安排,实行出访前后公示制度,任务完成后,要及时提交出访任务情况报告,并加强监督检查。制定了因公出国(境)信用记录管理工作方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院所两级因公出国(境)信用系统,加强对因公出国(境)的监管。

  四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针对2013年某所未执行政府采购,购买物业管理服务和办公家具的问题,院主管部门对该所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督促其吸取教训认真整改。2014年以来,该所家具购置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对于所有物业管理服务等今后均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

  2014年11月,全院开展了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将政府采购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加强规范管理。

  五是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针对2008年以来,全院有27名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在院属企业兼职领取津贴共计90多万元的问题,违规领取的津贴已全部清退,对3名所局级领导干部进行立案处理,对其他领导干部分别进行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

  2014年11月,在全院开展了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取酬专项清退工作。正在研究修订《中科院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办法》,明确对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措施,通过巡视、个人事项和收入申报等,加强对办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六是加强监督检查。每年年底,我院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情况开展专项检查。2014年11月,下发通知并召开视频会议,对2014年的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在研究所自查、分院核查的基础上,院有关部门派出2个联合检查组,对6个院属单位进行了抽查,重点对“三公经费”和会议费进行检查。同时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和内部审计的重要内容加强日常监督,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严肃处理并在全院通报。2014年,已查处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其中违规发放购物卡、公款购买月饼2起;在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培训班安排公款旅游等3起;增加出访国家和城市、延长境外停留时间、未经审批持普通护照出访等3起,对7起典型案例进行了全院通报,给予3人党政纪处分,其中局级1人。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中科院 违规领取津贴 局处级以上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