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科院27名局处级以上干部违规领取津贴被查

2015年01月29日 14:38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到: 

  (四)基本建设和土地管理方面

  一是认真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4个单位基本建设管理存在未公开招标和违规招标、违规分包、不及时办理竣工决算、基建工程超概算等问题,4个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认真整改。

  某所对于工程项目未按规定招标的问题,认真吸取教训,修订完善了基建制度,强化了决策程序,加强了与院基建主管部门的沟通汇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招投标工作。

  某所对于住宅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的问题,于2013年10月已完成竣工财务决算审计,拟于2015年3月前完成项目验收。

  某单位对于超概算的问题,于2014年11月按规定启动了概算调整程序,调整申请报告已上报国家发改委。

  某单位对于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对施工方违规分包监管不力的问题,认真吸取教训,加强了制度建设,制定了基建工作流程和邀标、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施工方的管理监督,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

  针对院属单位存在的擅自改变科研用地用途搞经营性开发的问题,2个研究所与合作方进行了多次谈判协商,目前已启动法律程序。

  二是加强全过程管理。以“十二五”基建项目、修缮项目为起点,完善ARP系统基建管理模块的项目信息,逐步建立项目报批、招投标、合同、变更洽商、工程进度、资金拨付、预算执行等重要信息备案制度,加强基建项目的全过程监管。目前已完成30个“十二五”基建项目、142个修缮项目建设过程信息完善工作。在全院开展了资产核实和房地产信息全面清理,已初步建立了全院房地产信息库,现正对相关信息进行核实和完善,为进一步做好全院资产管理使用提供基础保障。

  进一步强化基本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将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作为院属单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责任人终身责任制,切实加强基本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管理。

  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在全院开展了基本建设项目和土地管理使用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将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认真查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2014年,已对3起基建工程招投标违纪问题进行了查处,给予3人行政记过处分。建立完善基建项目专项巡视制度。在基建巡查的基础上组建专项巡视工作组,对基本建设项目开展经常性专项巡视,重点对概算控制、招投标过程、工程洽商变更、经费管理使用、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目前,正在制定2015年专项巡视工作计划。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中科院 违规领取津贴 局处级以上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