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分组讨论现场感受委员“妙语连珠”

2015年03月05日 20:40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分组讨论现场感受“妙语连珠”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吕东浩) “面向现实,给人力量;催人奋进,给人信心;任务明确,给人方向”。5日下午,少数民族49组讨论中,一位委员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发出上述感慨。话音刚落,身边就有人当场“点赞”:归纳得真到位。

  因与本组同行“撞脸”,记者转而来到中共1组。没想到,虽然该界别官员居多,但委员发言全然不见八股式的“照本宣科”,无论诙谐的描述,幽默的表达,还是套用时下流行的网络用语,皆委婉而又准确,形象而又生动。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句句讲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很提气,很给力!”记者刚一走进会场,恰好赶上来自贵州的全国政协委员王富玉发言。他接下来引用的一连串新“词汇”,听来入心入耳,让人顿觉清爽。诸如: 2014年,我国在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的情况下,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发展质量有新的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有新的改善,说明我们这个国家还是“蛮拼的”;全国各族人民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还是很“任性”的……

  言为心声。近2个小时的小组讨论中,出自委员们口中的“连珠妙语”,不仅精准独到,而且有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使整个会场的气氛愈加活跃。

  来自新疆的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谈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各援疆省市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时,用了朴实无华的9个字予以概括——不平凡,不容易,不简单;

  王全书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评价同样给出9个字——接地气,顺民意,顾草根;

  张连珍委员则形象地把政府工作报告喻为一份2014年的成绩单,一份2015年的任务表,一份对民生的承诺书……

  记者跑两会近10年,越发感觉每年都有新变化,会风在变,文风也在变。今年,沁人心肺的习习清风似乎来得更强劲。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委员 分组讨论 现场 感受 妙语连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