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王儒林:山西有干部被双规时兜里有一万欧元贿款

2015年03月07日 16:59 | 来源:新文化报
分享到: 

  6

  将继续在香港发行国债

  记者

  请问中央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过去发行了很多次,您认为反应怎么样,未来在香港的发行会不会扩大规模?

  楼继伟

  我们累计已经在香港发行了1000多亿人民币国债,现在交易的余额还有805亿。为什么选择香港为基本的发债点?第一,香港正在使用的人民币数量是全球第一的。70%至80%境外人民币交易在香港,因此交易比较充分,在香港发行是比较有利于形成人民币收益曲线的。第二,香港是我们国家的领土,我们要在香港继续发行。

  7

  地方债目前风险可控

  记者

 

  地方债规模是不是出现了一个“激增”,区域性地方债务的危机会不会出现?

  楼继伟

  地方债是个客观现实,预算法在修订之前,地方政府是不能举债的,但事实上产生了这么多,只能开前门,堵后门,同时还要防范风险。开前门,今年是6000亿地方债,必须慢慢消化解决。目前,风险可控,只在一些局部地区债务过高。

  8

  清理优惠政策不仅针对台商

  记者

  国务院发文针对台商的优惠政策做了改动,要予以清理。那么,能否不涉及既往?如果都要清理,是否有缓冲政策?

  楼继伟

  这是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目前情况是,实行优惠政策太随意太乱,一些地方政府乱出台优惠,税收、土地出让给予随便优惠。另外,这项政策不仅针对台商,而是针对中国境内所有法人。第三,不能再出新的优惠政策,对老的政策逐步清理,并由国家统一布置。现在有一种情况,如果哪个地方先清理,就会丧失行政性竞争优势,所以要公平竞争,统一清理,防止在地方上形成不平衡。此外,在经济下行的时候,清理的步骤会根据情况适当调整。

  9

  今年财政赤字实际是2.7%

  记者

  对于“新常态”下的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哪些新的解读,将有哪些具体的措施适应新常态?

  楼继伟

  确实是我们的经济进入了新常态,不仅是中国,而是全球进入新常态。财政必须采取适当扩张政策,去年赤字率是2.1%,今年按预算收支口径是赤字率2.3%,但实际会大一些。根据预算报告,有1124亿是结转资金用于今年的开支,地方的历史债务从今年开始转为余额管理,还本部分去年是900多亿,今年肯定超过1000亿,可以通过发新债还旧债来解决。这些支出如果按当年的收支差额来计算,赤字率实际有2.7%,所以报告赤字率仍是2.3%,实际是2.7%。这个数字比较大,对于支撑经济的发展、抵御下行压力,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10

  个税改革目标是依综合所得征收

  记者

 

  个税政策会不会有所改变,通过减轻个人所得税来刺激消费?

  楼继伟

  总体来说,个人所得税面临着税制不合理的问题。我国分类征收个人所得税,有11个分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对此进行改革,改成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实际就是综合所得税制。这样的税制比较科学,简单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我曾经回答过,个人收入5000元一个月,日子可以过得不错,如果有抚养、有赡养,那么日子就很艰难。因此,最根本来说应该是改税制。这是第一点。

  第二,在现有情况下,能不能有一些改进呢?比如我们前年年底提出的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EET的政策。也就是说,在缴存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时候,免征个人所得税;在投资的时候,投资收益免征个人所得税;在给付的时候,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是一个延迟纳税的政策。那么,在现有的个人所得税制框架之下,给予一定的鼓励,鼓励增加养老保险今后的保障程度,当然同时也有利于当期的消费。

  综合新华社、央视、《北京晚报》等大数据

编辑:罗韦

关键词:山西 王儒林 山西腐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