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王儒林:山西有干部被双规时兜里有一万欧元贿款

2015年03月07日 16:59 | 来源:新文化报
分享到: 

  话题1

  遏制腐败

  制定专门法律防止利益冲突

  “行政权力还要进一步科学、合理的配置。”干以胜委员说,前段时间他和一个银监会的处长聊天,就问:“你们在这方面有什么改革没有?”这位处长告诉他,就是在内部把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给分开,过去是混在一块的。怎么分的?这位处长说,从机构设置上来分。以前,一个部门既参与决策,又参与执行,又进行监督。这样的话,谈不上科学合理地配置权力,也容易产生腐败。

  “我觉得,这方面的改革还是非常重要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干以胜说,这样有利于反腐,也有利于更好地行使行政权力。

  “现在,行政方面的法律、法规已经不少了,该修改的要修改,该重新制定的要重新制定。”比如,防止利益冲突的问题。在中国古代,官员就很重视防止利益冲突,那时还不这么说,叫“瓜田李下”,就是该回避的地方得回避。“现在,我们很多人都没有这样的意识,或者有规定,也不执行。这不仅要用党内法规来规避,还要通过立法(来解决)。公务员法中,有这一方面的规定,但还不全面、不系统。”干以胜建议,或者是修改公务员法,完善这方面的规定;或者是制定专门的防止利益冲突法,来解决好这个问题。

  加大“红顶中介”的清理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清理规范中介服务。这一点提得非常好,讲到了关键。”干以胜说,现在搞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如果不把不规范的中介清理好,那就很难推行这个“购买公共服务”。即使推行了,也很难做到公正、公平。

  “李克强总理很重视‘红顶中介’的问题。”干以胜认为,所谓“红顶中介”,就是政府部门所属的协会、学会,有的还有一定的执法权。即使没有执法权,但一搞政府购买,这些人就出来承接政府公共服务,必然会有一些利益关系在里面,会造成不公平,社会公共服务的购买也不能顺利推进。所以,这个清理非常关键。干以胜建议,加大这方面的清理力度,该脱钩的,要坚决脱钩。

  话题2

  简政放权

  搞协会可以没有权力去审批

  王正福委员谈了对简政放权的看法。“能下放的,尽量下放;能由社会上做的,由社会上做。”在他看来,政府的权力审批搞得太多了一点,就会导致效率不高、腐败丛生。

  他点了一些协会现象。在他看来,协会就是行业自立的组织。“结果有些变味了,变成了一个带有政府权力色彩的协会。这也容易滋生腐败,到了必须清理的时候了。”“你要搞协会可以,没有权力去进行审批。”王正福委员认为。

  话题3

  京津冀一体化

  人口流动制度上要做到统一

  “我是老北京了。”岳福洪委员提到政府工作报告里关于京津冀一体化的表述就有些激动,认为“还不过瘾,只有简短的表述”。在他看来,一定要有战略性的规划。

  他的发言很详细:

  人口流动政策这个制度一体化,就相当关键。“我觉得,北京应该建立严格的人口流动制度。”岳福洪掌握北京前几年人口增长的数据,每年大概在50万。大家都说,北京有雾霾,但还都往北京跑呢。所以,北京的人口疏散,没有制度保证是不行的。北京一定要变成高生活成本、高消费的城市。不能谁都能在这儿存活下去,这样会造成人口不断集中,到最后,就会没办法解决。

  “北京现在离不开外地人了。”岳福洪说,在过去,人口控制很严格的情况下,北京人什么都干的,诸如拉送炉灰、掏大粪等,都是划区域由各个公社负责的。可这些年呢?“北京人都要成寄生虫了。为什么?大量的外地人来了以后,北京人已经寄生在外地人身上,就是出租房屋,自己不劳而获。”岳福洪点了现象。

  在他看来,北京现在的主体都是外地人。真正的老北京人,都跑到郊区了。“所以,京津冀一体化,在这个人口流动制度上,要做到统一。”岳福洪说,同时要在资源配置上做到一体化,这决定着人口的流向。资源配置到哪儿,人口就流向哪儿。我们现在出现的问题,是我们的资源配置不合理造成的。

编辑:罗韦

关键词:山西 王儒林 山西腐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