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问“道”龙虎山

———迈向世界知名景区之道

2015年03月17日 10:56 | 作者:余莉纹 | 来源: 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谋篇布局,先机端在笑谈中

 

  上世纪80年代起,随着改革放开的春风吹入山水风光秀美奇特的龙虎山,这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睡美人”苏醒了,从此,以龙虎山旅游资源开发为主体的鹰潭旅游业开始迈步走向全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从1984年6月鹰潭市龙虎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和鹰潭市龙虎山旅游开发公司成立至今,30多年来,鹰潭市围绕“以龙虎山景区为龙头,市区为主体,贵溪、余江为两翼,道教文化为特色,市区、景区联动,文化、宗教、旅游互动,‘吃、住、行、游、娱、购’相配套”的鹰潭市大旅游格局,全力实施品牌战略,打造“精品景区、休闲城市、魅力乡村、和谐旅游”。2010年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2012年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4年,被中国旅游协会和《中国旅游报》评为2014“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和中国智慧旅游创新项目———江西智慧龙虎山,从而,成为江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景区,也是率先在全国获得两项殊荣的景区。

 

  据了解,1984年,鹰潭市年接待游客不足6万人次,直接创收仅几十万元;1994年以来,龙虎山旅游接待人次和直接收入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2007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6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5亿元,其中龙虎山景区接待游客162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5345万元;2014年接待游客102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4.06亿元,分别增长了56.8%和52.6%。

 

  在鹰潭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龙虎山景区认真贯彻旅游强市和“8+1”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决战景区”发展战略,按照“规划统领、项目带动、改革突破、跨越发展”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项目推进年”、“管理提升年”、“营销拓展年”活动,顺利实施《龙虎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和《龙虎山片区旅游发展概念性规划》。

 

  同时,景区上下坚持“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措施、一支队伍、一抓到底”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实行每周调度;分管领导长期驻扎一线调度,时间围着工作转;乡镇及项目挂点部门干部几乎牺牲了所有休息时间,“白+黑”、“5+2”连轴干,确保了年初确定的13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逍遥城旅游综合体项目工程已基本完工,整体形象已见效果;“寻梦龙虎山”实景演出已成功试演,反响热烈;天师府大道、生态运动养生园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地质花卉公园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年底可对外开放;圣井山旅游开发项目已完成游客中心土建工程;天元度假区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天洪公路、景区电网扩容改造、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等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旅游配套得到完善。天禄片区开发建设顺利启动,梦幻乐园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之中;旅游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已完成、主干道开工在建,景区发展的空间得到深入拓展,发展的后劲切实增强。

 

  如今,龙虎山景区“一廊三区、四核多片”的整体发展格局已经形成,支撑产业集群发展的项目全面铺开,项目集聚、大干快上、产业跃升的全新局面正在显现,显示巨大的发展潜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植被资源 野生动物种类 道教名山 “中国道都”龙虎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