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创客破茧需过好两关

2015年03月18日 09:27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贯彻两会精神推进“四个全面”系列评论之一

  本报评论员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创客成为热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双引擎”之一,迎来黄金时代。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此前,在中共广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上,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提到:“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培养引进重点领域的领军人才团队,在人才政策方面实现重大突破,真正成为吸引人才的高地、人才创新创业的福地。”创业创新对于处于社会经济转型中的中国来说,其重要性已无须赘言。可以想见,接下来,我们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创业潮。

  事实上,此前中国已经经历过三轮创业潮。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兴起,个体户成为第一代创业者,他们借“物资短缺”成就了创业梦想;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坚定了中国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的信心,第二轮创业潮兴起;上世纪末,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互联网给中国带来了第三次创业潮。前三次创业热潮中,分别以个体户、下海经商的公务员和“海归”创业为主体,而新一轮的创业,不仅更强调社会总动员式的全民创业,创业主体更广泛,而且与创新的联系也更为紧密。

  虽然政府对创业创新的重视让无数创业者寄予厚望,但是,要真正使创业创新带动中国经济新一轮“破茧成蝶”,还需要过好两关:一是人才关。二是环境关。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最关键。创业最重要的还是创业者本身,社会创造力与人的创新能力息息相关。没有创新的人才,不可能有创业的成功。一是引人用人,通过筑巢引凤,用好各种人才政策,直接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型人才为我所用。比如,能否像当年下海经商者停薪留职一样,用政策免除创业试水者的后顾之忧。二是育人,大众创业,教育先行。没有创新的教育,不可能有创新的人才。实事求是地说,长期以来,应试教育的模式使得我们的学校教育在创业创新上存在短板。一些学校目前已经开始补上这一课,开始开设创业相关课程。但是创业是一个将创意转变成实践的过程,而创意的产生并非想有就有,最重要的是长期潜移默化培养出来的创新思维和技能。创新教育需要我们目前的教育体系在教育理念、课程、师资和教学实践等多个环节进行改革,改变以往教学与实践脱节的问题,真正让我们培养出来的大学、中职毕业生具备创新和创业的本领。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环境是土壤。创业创新不是管出来的,而是培育出来的,需要宽松而舒适的环境。李克强总理在新闻发布会上用“破茧就可以出蚕”来形容国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生机,其实,创新就如同一粒种子,只有在良好的光照与水土环境下,才能发芽成长。一方面需要政策环境的宽松,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简政放权、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扶持小微企业……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革释放出的政策红利,让创业的成本更低,更便利,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创业的洪流中,最终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经济格局,让我们的经济更具活力。二是市场环境,我们需要一个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法无禁止即可为”,打破层层壁垒,让创新无禁区,让年青的创客与好的创意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带来无穷的活力。可以预见,创业潮也会带来更多机会,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

编辑:水灵

关键词:创客 破茧 需过好两关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