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互联网+”唤醒沉睡的政府网站

2015年04月16日 16:27 |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 

  ——建设者说——

  政府网站应兼具可用与前瞻

  “政府网站闹出笑话,可以说是人手、资金面临困境,但政府相关部门的‘意识’和‘观念’也同样重要。”北京中科汇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咨询顾问杨青林非常理解国办下发的这则通知。该公司拥有近4000家政府和企业机构用户网站建设经验。杨青林表示,从公司经验来看,政府部门很重视网站前期建设,但网站一旦“出生”,一些地方政府可能就撒手不管。

  什么是好的政府网站?

  运营和维护政府网站其实是个复杂工程。“其中,光安全性就不容忽视。”杨青林提到,一些政府网站虽然对安全给予了足够的重视,但是重视的方法就是购买一大堆安全设备,但很多时候,光靠设备还是不够。

  除满足安全性以外,一家好的政府网站,还应兼具“可用性”和“多渠道”。杨青林进一步解释说,这意味着老百姓进了政府网站,能方便快速地定位自己想要的信息,不至于在密密麻麻的栏目中被绕得晕头转向;而且,用手机和iPad进入页面也能获得良好的用户体验,或者说用IE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都能看到网站的完整内容。

  除此之外,政府网站还得做好随需应变的准备,要把自己做成一个平台级产品,能够根据百姓的呼声对网站进行升级改造、增添功能,比如智能搜索,比如无障碍浏览,这也是杨青林口中的前瞻性。“这对地方网站建设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国办相关人员指出,在“互联网+”概念大热的背景下,政府网站最先被推到“互联网+”的风口上。此次全国普查追求的不是“运动式”治理,而是希望地方真正能建立常态化的网站检查通报机制,建立栏目的包干到人制度,甚至是设立专门的质量监督岗给政府网站纠错。不仅治标,还要治本。

  “现今技术背景下,政府网站可以选择更多的渠道与民众产生接触和交互,例如监督电话、微信公众号、APP、服务大厅等;也可以选择更多的前沿技术提升服务质量,例如云计算技术、大数据监控技术、人工智能客服技术等。如何管理好这些新渠道,选用哪些新技术,这是一个挑战。”中科汇联首席执行官胡绍武补充道,北京交管局、武汉交管局率先“吃螃蟹”,建立了政府“微官网”,利用微信为所辖地区的车主提供违章记录查询、业务办理等工作;四川彝族凉山州的政府网站和官方微信都采用了智能客服机器人。这些新技术与措施的应用不仅提升了政府的服务能力,也提升了政府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

  “按照‘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想把政府网站做好,其实就是想办法将‘政府事务’与‘互联网’形式结合好,政府工作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互联网模式的核心是勇于创新,以用户体验为导向。更新、更贴心、体验更好的形式在网上实现服务,就是好的政府网站。”胡绍武说。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政府网站 普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