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习近平访问白俄罗斯前瞻:中白关系面临新的重大机遇

2015年05月11日 07:3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记者申亚欣 实习生杨柳 张迎雪)5月10日,在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后,习近平将访问白俄罗斯,分别同卢卡申科总统、科比亚科夫总理等白俄罗斯领导人举行会谈。

  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首次访问白俄罗斯。专家指出,此次习近平出访白俄罗斯是进一步推进中白关系的重大活动,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为中白关系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机遇。

  中白合作升温迅速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指出,白俄罗斯处于欧盟和独联体之间以及波罗的海国家到黑海的交通交汇点,可以连接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两大市场,对“一带一路”的推进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2010年3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就曾到访白俄罗斯,在明斯克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习近平表示,中国政府视白俄罗斯为真诚的朋友和值得信赖的伙伴。

  2013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卢卡申科总统,双方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关系进入新纪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表示,近几年来,无论是中国对白的投资还是中白之间的双边贸易都有了相当的进展,推进中白关系对中白两国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认为,白俄罗斯与中方的合作升温很快,“中白的合作是具有实质意义,这次访问不仅仅是礼仪性的,更具实质内容。”

  旗舰项目再发力

  近年来,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白俄罗斯的在经济合作方面交往日益密切。在2014年正式启动的中白工业园是我国在海外最大的工业园区,是中白两国之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旗舰项目。访白期间,习近平将对中白工业园进行考察。

  冯玉军介绍说,中白工业园是由中方承建的项目,白俄罗斯专门辟出几十平方公里的土地,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各项政策和税收的优惠,我国的高端制造业,比如电子、信息、制药等产业都在不断进驻这个园区。

  “中白工业园,有望被打造成未来的中白合作的样板,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助推其发挥旗舰项目的力量。”李建民说。

  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则指出,充分发挥白俄罗斯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工业园等示范性大项目为重点,拓展产能、基础设施、高科技、金融信贷等领域务实合作,将推动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据白方统计,2014年白中贸易额近40亿美元,同比增长27%。中国对白投资超过4亿美元。

  李建民认为,未来中白在科技、经贸层面的合作会更多,白俄罗斯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的意愿也非常强烈,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有望签署一系列重大的合作协议。

编辑:罗韦

关键词:白俄罗斯 中白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