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红山整身陶人发现三周年学术座谈会”探索敖汉史前文化

2015年05月28日 14: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敖汉红山文化整身陶人

敖汉红山文化整身陶人

 

  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田广林:

 

  当下,文化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关注。而敖汉对文化的发展,对文化品牌的打造,做出了极大的推进。敖汉旗所处辽西地区,是文明起源的一个重要起源地。

 

  另外,敖汉红山文化整身陶人像坐姿、盘腿造像比较端正。有迹象表明,红山文化人形造像是宗教产生的结果。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原司长孟宪民:

 

  敖汉旗密集的遗址群及其包含物就是它的基础。敖汉旗的遗址点是暴露的。30年过去,即使没有人为破坏,风吹雨打也不知损失了多少。敖汉旗需要体制上的改革和突破。考古遗址公园等需要整合管理。我国突出生态文明的事实和建设。敖汉旗发现的遗址公布为旗遗址保护单位,在发生破坏的地点进行发掘保护和管理。

 

  这尊整身陶人存在一种人、自然、神及其相互关系的表达,非常值得我们去探索。有人认为西方重形态,而东方重神韵,各具千秋。现在很多文化都冒出非常精彩的灵动色彩,陶人的发现对于敖汉来讲是一个极大的荣耀,更是一个工作的新起点。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文物局陶建英:

 

  敖汉旗在县级单位里遗址数量是最多的。敖汉的“旱作农业”和“小米之乡”都是名副其实的。学术研究培育了一批技术骨干,社科院在敖汉发掘几十年,也为敖汉培养了很多人才。对此,建议建设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并编制一批立项报告和考古方案。同时,可出版一批考古发掘报告,发展一批学术研究成果及其衍生品,打造一个敖汉农耕文化展馆,并设计一条敖汉史前文化旅游线路。此外,培养一支可持续文博人才队伍,建立旗乡村文物管理体系管理队伍。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红山整身陶人发现三周年学术座谈会 敖汉史前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