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红山整身陶人发现三周年学术座谈会”探索敖汉史前文化

2015年05月28日 14: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座谈会现场2

座谈会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王苹:

 

  这尊整身陶人用泥质红陶烧制而成,通体磨光,局部施以黑彩。其身份似为红山文化晚期的巫者和王者。这是目前所知第一尊、也是最大的一尊能够完整复原的红山文化晚期整身陶人,在中国同时期的史前考古材料中十分罕见。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敬国:

 

  北方有红山文化,南方有凌家滩文化,其都占有重要地位。从凌家滩文化与红山文化的对比研究来看,两个文化遗址在中国新石器时代的距离1000多公里,确实有很多交流。其文化交汇点应该在河北或是山东。但考古发掘还未在文化交汇点碰撞的火花。凌家滩距今6300年,与红山文化年代基本相当。凌家滩1985年发现并通过了5次发掘。07年发掘了最大的墓葬,出土大量新石器时代玉器。

 

  两个遗址距离遥远,但是出土很多文物具有的特征非常相似。凌家滩玉人和牛河梁红山文化玉人,造型都体现宗教特点。凌家滩玉人都是蒙古人种特征,有穿孔,穿孔直径仅0.15毫米。敖汉陶人与蚌埠陶人有很多相似特征,淮河文明和红山文明有很多共性的文化和气质,其制作工艺上有很多吻合。凌家滩龙凤璜,与红山玉猪龙很相似。

 

  辽宁省红山文化研究基地主任雷广臻:

 

  以敖汉为例,考古学成果的大众化,敖汉旗做的非常成功。大众化具有系统化、概念化的特点。陶人、小米、稗子是概念化。此次纪念红山文化整身陶人出土三周年,是让文物说话,走向社会,走向大众。

 

  同样,旅游产品也需要链条化、系列化。这个链条与外部链条结合,应提前作准备打造。文化发展战略全面产业化,将“敖汉文化”向“文化敖汉”转变。让文化把敖汉产业加上文化的印记,使其成为经济的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研究员张雪莲:

 

  敖汉旗兴隆洼遗址距今6000多年,牛河梁距今5000多年,五道湾、东山嘴、兴隆沟距今5000多年。自去年以来,兴隆沟红山文化堆积研究的2个结果都是距今5000多年,希望今后能获得更多样本。草帽山粟黍籽粒在食物中占比80%,在兴隆洼文化占比50%。从兴隆洼文化到红山文化,食物营养方面发生着变化。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红山整身陶人发现三周年学术座谈会 敖汉史前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