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腾格里沙漠治污调研记

2015年07月31日 10:28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8个

  日程非常紧凑。下午,调研组听取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情况汇报并座谈。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来宁夏就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进行监督调研,充分表明了全国政协对宁夏环境保护工作、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及回汉各族群众的关心和重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守志本身也是调研组成员,他充满感情的致辞,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为大家能在座谈会畅所欲言开了好头。

  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中,涉及宁夏的企业就有18家。宁夏明盛染化公司是腾格里沙漠污染被曝光的重点企业,2007年以来,明盛染化公司在废水处理措施未经环境影响评估、未经申报登记和验收的情况下,擅自在厂区外东侧腾格里沙漠采用“石灰中和法”处置工业废水,造成重大污染。目前,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单位明盛染化公司犯污染环境罪,被处罚金500万元,被告人廉某某犯环境污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5万元,涉及的19名公职人员被追责。

  “问题发生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全力整改,铁腕治污。专门成立了腾格里沙漠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关停了污染企业明盛染化公司,对企业违法排放的33万立方米废渣、6856立方米废水全部进行安全处理,并于2014年11月拆除了企业厂房。对中卫蓝丰、华御等企业蒸发池的污水进行了妥善处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在情况汇报时说。目前,环保部挂牌督办的18家企业29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18个、正在整改11个,违法企业投入污染治理资金达到1.7亿元。

  追问

  “我们来调研,就是要了解真实情况,和自治区一起深入分析事情的主要原因,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出实招解决问题,不搞花架子。”听完自治区的情况介绍,吴双战直接就提出了他关心的问题:

  “我感觉有几个问题需要调查清楚,政府说能保障整改到位,有哪些有效的实招?要做到从现在起,污染不再发生,有哪些实实在在的办法?按现在的方案处置之后,长远看,对生态有没有风险?处置到这个程度,还有没有风险?处理这些污染问题,宁夏自己能不能解决,还需要国家层面解决哪些问题?”

  “虽然政府的整改力度是空前的,也处理了一批人和企业。现在治理情况究竟怎么样?为什么29个整改问题,还有11个没到位?能不能解决,什么时候解决,怎么解决?”欧阳华委员追问。

  谢正观委员快人快语:“我觉得报告信息量还不够。比方说,国家、地方都出台了很多环保法律法规,但能不能深入群众,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呢?此外,我认为对于产生污染的企业,惩处力度还不够,不足以产生重大震慑作用。”

  “有没有园区项目建设把关不严的情况,包括降低企业入园门槛,入驻项目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的现象?”“有没有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尚不健全而同意企业投产和超标排污行为?”“有没有个别领导干预司法要求执法部门减少对企业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的情况?”“如何保证治污与可持续发展?”“当地群众、企业员工对腾格里沙漠污染有什么情况反映和意见建议?”……

  印红、王训练、钱天林、黄国柱……所提问题一针见血。

  “请委员们放心,我们坚决正视问题,认真反思,切实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的精神,对已经整改的18个问题‘回头看’,确保能持续、不反弹;对未整改到位的11个问题,抓住责任人、责任单位,一项一项的改,一个一个的治,确保所有问题9月底前彻底整改到位。”白雪山的表态斩钉截铁,“也希望委员们给我们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腾格里沙漠 治污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