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腾格里沙漠治污调研记

2015年07月31日 10:28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7月17日星期五内蒙古阿拉善盟

  充分交换意见

  按照日程,今天上午时间非常紧凑。因为要开两次座谈会,这也是本次行动的第7场和第8场座谈会。

  8点30分,调研组成员与本次事件有关的媒体、企业、农牧民代表座谈。阿拉善电视台总编辑张小兵、阿拉善日报总编辑魏义民,企业代表内蒙古庆华集团副总经理陈学伟、内蒙古金石镁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俊明、阿拉善左旗恒盛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金随英、阿拉善左旗凯运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倪鸿新,牧民代表李雄鹰和特莫其勒图参加了座谈。

  大家就“污染产生的原因”、“企业与政府部门在污染事件中的责任”、“如何克服困难,在生态保护中发展”、“环境保护与发展的看法”进行了充分交流。由于大家积极踊跃畅所欲言,本来预计9点30分召开的听取自治区和阿拉善盟情况汇报会推迟了将近半小时。

  “腾格里工业园区环境污染问题经中央媒体曝光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这件事教训深刻,发人深省,令人痛心。中央领导批示后,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落实批示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全力进行整改,并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加强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常军政表示,自治区接下来将继续严格督查督办,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加强环境监管,推进全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在剖析了污染问题的主要原因,介绍了综合整治的具体措施和主要成效后,冯玉臻说,阿拉善盟将深刻汲取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的教训,按照“打好环境整治翻身仗,建设绿色产业示范区”的总体要求,巩固成果,举一反三,下狠手、出重拳,继续扎扎实实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强新环保法的学习宣传贯彻,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吴双战代表调研组肯定了腾格里沙漠事件所涉省、区和市、盟的环境治理工作。两级党委政府积极贯彻党中央指示,思想统一,态度鲜明,坚决认真,相关部门行动迅速、积极,并对有关环境污染事件进行排查,扩大了环保的战果。两级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现场督导、部门负责人驻地蹲守,污染扩散态势得到遏制,初步建立了加强环保的长效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吴双战在分析了问题的根源所在后,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整改按时落实到位。二是坚决防止污染反弹。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治理水平。四是努力处理好发展和环保的关系。”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铁城表示,自治区、阿拉善盟将深刻汲取教训,要不含糊、不打折扣地完成刚性要求;要建立长效机制,从制度上、从根本上、从法制上来防止问题反弹。在发展过程中要防止急躁情绪,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急功近利,努力取得发展与环保的双赢,使我们的发展成果真正经得起历史、群众和环境的检验。

  回程

  5天时间,辗转3地,上千公里的行程,连续召开了8次座谈会……日程满满,收获满满。用吴双战的话说,“通过听取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情况介绍、群众走访座谈、实地调研考察;我们基本摸清了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的真实情况。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委员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在回程的飞机上,围绕这次调研,委员们依然在热烈地沟通着。

  调研告一段落。但是,腾格里沙漠治污依然在路上……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腾格里沙漠 治污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