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腾格里沙漠治污调研记

2015年07月31日 10:28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7月15日星期三上午宁夏中卫市

  痛定思痛

  由于调研组此次的行程没有安排甘肃省的调研,一大早,甘肃省环保厅总工程师白志红就来到驻地向调研组做情况汇报。记者注意到,因此事件受到记大过处分的武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小亨也来到了驻地。

  “深刻反思、痛定思痛、引以为戒。”记者想请卢小亨谈一下感受,但他仅仅说了这些。

  甘肃武威市荣华工贸有限公司向腾格里沙漠腹地排放污水8万多吨,污染沙漠面积近266亩。这一环境违法事件被查实后,14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被依法依纪追责,其中甘肃武威市环保局局长范文智和分管副局长段育斌被撤职。

  “荣华公司董事长张严德因涉嫌环境污染罪已由公安机关立案调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荣华公司被处罚款300多万元,追缴排污费18万多元,涉案生产项目已停止生产,主要生产设备和排污设施已被查封。荣华公司还被责令承担环境调查和损害评估等费用。受污染沙漠正按照技术方案进行生态修复。”座谈会上,白志红深入介绍了甘肃省的事件处置情况、采取的整改措施、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为汲取此次事件教训,甘肃将继续深入开展环境问题和隐患排查、健全完善环境问题信访举报办理、有奖举报等十项对策,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经济欠发达,环境保护多年积累的问题多,财政投入有限,污水处理、收集管网、各种垃圾、危险废物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面对甘肃省和宁夏中卫市的情况汇报,全国政协委员方精云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历史欠账不少,问题依然不少,污染反弹的苗头依然存在。”

  7月15日星期三下午内蒙古阿拉善盟

  晾晒池不在了

  带着问题调研,到现场看问题。按照日程,下午要到沙漠腹地看媒体曝光的晾晒池。听完汇报,顾不上休息,调研组马不停蹄,驶向内蒙古阿拉善盟。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提供的资料,腾格里沙漠腹地部分地区出现排污池等环境问题后,阿拉善盟盟委、行署迅速对园区环境进行专项整治,旧区企业搬迁整治、蒸发池整治、污染源监控中心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正在加紧推进。目前,腾格里工业园区已向旧区15家企业下达了《加快搬迁企业搬迁进度的通知》。9家搬迁企业厂前环境整治工作已全部动工,其中6家已完成工程量的80%;恒盛、天源、大龙、华隆4家企业厂区设备拆除完毕;众川、七星、蔡特高、华隆4家企业正在协商搬迁协议。

  一路上,绿荫越来越少,黄沙越来越弥漫……进入沙漠腹地的路就是沙路,随着沙丘的起伏,车队如同在沙漠上舞蹈。

  “前面就是被治理过的‘晾晒池’了。”经常来这里进行监督的环保部西北督查中心督查三处处长樊江泉对记者说。记者看到,巨大的池子已经被黄沙覆盖,边缘依稀可以看到当初的规模,使劲嗅一下,还有一股淡淡的臭气……

  “我们严格根据施工设计图,在工程监理、环境监理的监督下组织施工,共转运封存固化物9.86万立方米,封存后扎草方格5.3万平方米。2014年11月28日,晾晒池废水、底泥处置工程通过验收。”阿拉善盟盟长冯玉臻在介绍情况时表态,由于晾晒池当初就做了比较严格的防渗漏,对地下水没有形成污染。但是,按照加密布控观测的要求,环保部门还是在晾晒池周边新增地下水观测井11眼,总数达到16眼,并按要求对挥发酚和硫酸盐、汞、砷等32项因子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地下水本体略呈碱性,水质总体上接近地下水质量Ⅲ级标准。

  “出了问题之后,阿拉善盟举一反三,正在对在产、停产、搬迁在建企业逐一开展排查整改。”随行的盟政协主席巴图朝鲁给记者说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排查出的266项问题隐患已销除227项,完成总隐患问题的85%。对12家企业存在的未批先建、超期试生产等24项问题和2个拆迁区域问题进行挂牌督办。截至目前,24项问题已完成整改22项,整改率为92%;9月底将完成全部整改任务。旧区拆迁区域存在的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项,另1项硝湖整治工作,按照方案确定的修复进度,将于9月底前完成硝湖浅表水修复。

  “这组数据有效地说明了阿拉善盟进行整改的务实举措。当地的企业看到了政府的决心,也在积极寻找转型发展之路。”盟行署秘书长赵家瑞给记者介绍了一个转型成功的企业,腾格里额里森达来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这家企业的前身是化工企业。企业果断利用沙漠资源搞旅游,转型后,将原来的生产车间、循环水池等基础设施改建成了娱乐项目场所,企业与当地的牧民实行捆绑式发展,牧民将骆驼和马带到企业,企业统一培训,统一宣传,统一扩大市场。很快,周边很多城市的客户慕名前来额里森达来沙漠旅游,企业通过积极稳妥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构筑了稳固的旅游产业链,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当天,调研组一行还赶到内蒙古庆华集团、内蒙古双翼陶瓷有限公司、条山水库等地,实地察看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治理及园区企业整改落实、环保设施配备情况,详细了解企业生产销售及项目建设进展等情况。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腾格里沙漠 治污 调研

更多

更多